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邮轮旅游火爆应急预案如何跟进?

市旅游局答复: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大规模人命救助演练演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从游轮上下来的游客。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随着邮轮旅游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大型邮轮安全事故风险也不容忽视。市人大代表肖跃华提交一份关于建立“上海市邮轮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建议。日前,这份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答复。市旅游局表示,对邮轮在海(水)上航行中甚至远离岸端支持时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应急响应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巩固完善,并适时开展邮轮大规模人命救助的演练演习,提高邮轮事故应急反应能力。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据统计,2011年邮轮港开港,当年接待出入境游客2万人次。到了2017年,上海接待邮轮总量达到610余艘次,接待邮轮出入境人数总量达297万余人次。邮轮经济成为上海近年来增长速度最快、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

肖跃华认为,除了看到邮轮旅游产业的重大发展契机,大型邮轮暗含的安全事故风险也不容忽视,迫切需要全面加强邮轮事故搜救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邮轮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提高邮轮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水平。

然而,目前,有关预案难以满足大型邮轮事故对搜救应急反应行动的迫切需求,在大型邮轮发生重特大事故等突发事件时,无法迅速、高效地指导救助力量组织应急反应行动。

对此,肖跃华建议应尽快启动相关研究和准备等工作,提升邮轮经济发展软实力。同时,由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牵头,有关搜救中心成员单位配合,在认真总结国内外邮轮险情事故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抓紧起草“上海市邮轮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并在应急预案中明确各级搜救专业指挥机构、专业救助力量、社会力量的具体工作职责、各类险情事故应急处置程序等内容,增强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市旅游局答复称,为打造邮轮产业发展的安全环境,宝山区和市交通、海事、旅游等部门共同建立专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日常运行保障工作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实施《旅检现场大客流应急处置预案》等,《上海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上海市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对邮轮险情事故或邮轮滞留事件建立了应急处置机制。

不过,市旅游局也坦言,上述应急反应机制主要针对陆域发生的险情事故或旅客滞留以及大客流应对等方面提出了应急处置措施,而针对邮轮在海(水)上航行中甚至远离岸端支持时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应急响应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巩固完善。

“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认真汲取国内外邮轮险情事故的经验教训,探索建立邮轮突发险情时的专项应急预案,明确相关应急组织体系、各相关单位职责和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等;并加大导游、领队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示游客登船后积极参加船方组织的针对性演习演练。协调相关部门,适时开展邮轮大规模人命救助的演练演习,提高邮轮事故应急反应能力。”市旅游局如是答复。

[相关链接]

近年来的邮轮突发事件

2013年丽星邮轮“双子星”轮,在长江口附近水域因螺旋桨缠绕渔网失去动力,抛锚后又因大风发生走锚险情;

2015年5月19号,诺唯真邮轮“诺唯真之晨号”在百慕大群岛附近因船舶失去动力而搁浅,随后在救援力量协助下脱困;

2018年1月4日,搭载4000名乘客挪威邮轮“诺唯真逍遥号”在航行途中遭遇强烈风暴,海水淹没甲板船,部分船体渗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