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进口博览会“定制法庭”亮相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距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还有不到30天。昨日下午,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涉外商事审判法庭”——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以下简称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正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揭牌成立。该法庭主要受理上海青浦法院管辖的四类案件,分别是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涉会展业的民商事案件、涉国家会展中心的民商事案件、具有涉外性质的商事案件。

据了解,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总面积435平方米,按照“一庭两中心”格局建设,“一庭”即审判法庭,“两中心”即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据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院长林晓镍介绍,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将充分尊重与依法适用国际经贸规则,强化对国内外商事主体的平等保护,不断提升法庭国际化程度。“在外国法查明与适用、涉外送达、境外证据翻译等涉外诉讼机制方面创新,不断完善涉外商事审判机制。组建以法官为核心、相互紧密协作的新型审判团队,建立专家陪审和专家咨询制度,选聘外籍调解员参与涉外调解,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提升涉外商事审判水平。”

目前,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已引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调解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4家专业调解组织,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商事调解。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上海法院对涉进口博览会案件实行了指定管辖,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发挥集约审理效应。比如,此次设立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上海青浦法院制定了《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工作规则》和《关于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案件受理范围的规定》,建立健全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运行的制度机制,旨在充分发挥法院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作用。

记者了解到,上海青浦法院已于今年5月组建了涉进口博览会的专门审判团队。同时,构建了涉进口博览会案件立审执快处机制,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并派专人挂职进口博览局,建立专项沟通机制,编发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专刊。该院还不定期发送司法建议、编发审判白皮书,围绕司法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路径选择、“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等课题开展调研。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