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央行刚降准财政部又带来重磅利好

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发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紧跟央行降准之后,财政部也释放重磅利好!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监管层的组合拳引发机构节后热议,认为政策呵护支撑实体经济预期升温,效用有望在四季度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着力扩内需调结构,促进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昨日报道,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伴随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刘昆还表示,今年以来,美国实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对于在经贸摩擦中受到影响的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昆发布相关消息的几个小时前,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宣布,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此举旨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两大政策组合拳同日出招,引发机构热议。“国庆假期期间外围市场尤其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出现异动,主要背景是美联储进一步紧缩预期形成,以及美债收益率超预期上行。政策选择在这个时点降准,有助于稳定国内经济和资产价格预期。”广发证券如此分析。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减税、降准以及理财新规的落地均表明“稳增长”各项政策预期仍在升温,在适度对冲海外风险的同时,政策面托底经济的效用有望在四季度逐步显现。海富通基金观点相似,其昨日表示,展望四季度,在货币、财政政策综合作用下,中国经济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政策对冲之后下行压力会有所减轻。尽管出口端受到贸易战影响可能有一定幅度下滑,但基建投资适度扩张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和减税政策带来的民营投资、居民消费回暖可以保障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则预计明年实施减税政策的概率较大。首先要把握“总量不变,结构调整”的原则。其次,要配合政策调整的大方向,是扩内需还是降成本。增值税从税收增长叠加“简并税档”的方向考虑,继续缩小级距是增值税税率调整更为合理的选择。因此,16%的一档及10%的一档税率继续下调1个百分点可能性更大,根据其测算,对应减税规模约为3300亿元左右。企业所得税从国际税收竞争的角度考虑,也有可能下调1-3个百分点,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测算,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3600亿元左右。实际减税规模应更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