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冷空气今夜抵沪 明起降温

周四最低温仅16℃郊区更低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10月5日起,上海已悄然向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发起冲击。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麟 摄

本报讯 昨天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申城天气不错,徐家汇最高温度止步于25.3℃。冷空气今夜将抵达上海,受其影响,明天申城虽然天气转好但气温会有所下降,其中周四最低温度将只有16℃,郊区则更低,市民需及时增添衣物。值得注意的是,10月5日起,上海已悄然向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发起冲击,能否顺利入秋就看今天的气温。

昨天是国庆长假过后首个工作日,上海受地面高气压控制,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早晨气温最低的是崇明,最低气温14.7℃,中心城区徐家汇为19.6℃;白天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24-26℃,其中徐家汇站25.3℃,户外体感比较舒适。气象部门表示,今天申城天气为多云到阴,早晨前后有短时小雨,下午到傍晚转阴有小雨,白天最高温度在24℃左右,夜间随着冷空气抵达,气温将有所下降。目前来看,明天申城天气将逐渐转好,但受冷空气影响,白天最高温度将跌至22℃;周四最低温度只有16℃,郊区则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5日起上海已经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根据上海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立秋以后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为气象意义上入秋,其首日为秋季第一天。上海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2日。因此,此次上海能否顺利入秋就看今天的气温,如果今天的平均气温也在22℃以下,那么今年申城的入秋日就是10月5日。而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日申城平均气温低于22℃的可能性较大,申城或已于10月5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昨天16时15分,迎来“寒露”,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先出现“寒”字的一个节气,表明了这一节气与气温降低程度的关系。气象部门表示,“寒露”节气与“白露”和“秋分”时节相比,上海的气温降幅更大,雨水进一步减少。通常寒露节气上海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早晚凉爽而白天舒适,加之降水减少,往往呈现出白云悠悠、秋高气爽的景象。

俗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就是提醒人们寒露节气一过,更应注重足部保暖,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睡前还可用热水泡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