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公益盛典 彰显公益力量提升城市温度

作为“公益伙伴月”的“收官之作”,由市民政局、市社团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公益盛典”近日在东视剧场举行。

整个伙伴月期间,共举办了31场市级大型公益活动。全市16个区一起行动,以“公益四进”的形式,近千家社会组织、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合力将500余场公益活动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吸引了10余万人次热心公益的专业人士和市民热情观展、互动交流、分享成果。

■B02

作为“公益伙伴月”的“收官之作”,由市民政局、市社团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公益盛典”近日在东视剧场举行。会上发布了“上海年度公益数据”,同时揭晓了“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故事”“十佳公益伙伴企业”“十佳校园公益”“十佳公益基地”等2018年度“公益之申”六大公益榜单。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公益大数据发布

数字的温暖彰显公益的力量

2017年,上海市民政局在第七届“上海市公益伙伴日”上首次发布《上海公益数据(2017版)》,引起社会各方面热烈反响,得到广泛认可。

今年的“公益盛典”上,2018版公益大数据也揭开了“面纱”。值得一提的是,2018版公益大数据在去年的基础上,聚焦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建设,扩大上海公益数据内容和来源,更加全面地展示了上海公益体系建设成果。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共有社会组织15716家,包括社会团 体404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220家,基金会448家。在全市2445家已获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中,5A级社会组织达272家。在全市261家慈善组织中,22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目前,全市共有31家基金会总资产过亿。

在社会捐赠方面,全市社会组织接受社会捐赠总计55.57亿元,本市红十字系统共募集救灾救助款7153.02万元、物资555.85万元。全市建有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站点3240个,各类慈善超市165家。

志愿服务方面,全市注册志愿者共362.3万名,注册志愿团体21634个,老年志愿服务团队10146个,全市首批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193家。

扶贫帮困方面,全市共有87家社会组织对口支援云南、新疆、贵州、西藏、青海等地区113个援建项目,累计总投入6248万元。

公益舞台精彩纷呈

节目处处展现公益风采

今年的公益盛典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公益舞台,多数节目的演出团队均来自“公益之申”的参评方,由他们自备节目,通过舞台表演展现公益风采。

开场的管乐队演奏由来自“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乐童和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作为盛典的开场节目,将公益快闪中传递的“初心为爱”带到了现场。

由“十佳公益项目”的参评方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带来的歌曲表演《我爱金融城》,诠释了公益的“潮”流与碰撞:当上海嗲妹妹遇上rapper,当旗袍阿姨遇上职场精英,当金融大亨遇上社会责任——他们以年轻新潮的方式歌颂了陆家嘴金融城的公益氛围与人文情怀。

参与体育表演《跃动青春》的同学们来自于上海体育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这两所高校均是今年“十佳校园公益”参评方的推送学校。曾因参加亚运会开幕式而走红的绳操表演来到公益盛典的舞台上,在展现体育精神之余,还承担了一份传承公益精神的使命。有了在校大学生的加入,公益的队伍也更显朝气与希望。

演绎《茉莉花》的舞蹈演员均是来自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癌症患者。他们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留恋都倾注在这支舞蹈当中。当他们站上这个舞台,让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也把对生命的敬意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尾声的大合唱《有你就会有奇迹》,由华东师范大学合唱团和来自上海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一同合作完成,献给在场所有为公益事业奉献的人,他们的歌声既是对这一年来上海公益建设成果的总结与回顾,也包含了对未来无限的期许。

“公益之申”榜单揭晓

树立沪上城市公益标杆

晚会上还揭晓了由市民政局、市社团局支持指导,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和SMG融媒体中心发起,联合沪上多家媒体和高校评出的六大“公益榜单”。市癌症康复俱乐部、市慈善基金会-“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爱心接力站的故事、立邦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分别获得上海年度“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故事”“十佳公益伙伴企业”“十佳校园公益”“十佳公益基地”殊荣。

据悉,今年6月,212家公益机构及个人报名了本届“公益之申”评选,最终,110位参赛者突出重围,在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进行了复赛TED演讲展示。8月1日起,媒体和公众投票通道正式开放,据后台数据统计,超过百万的受众通过互联网观看了相关视频,参与点赞与投票的超过16万人次,而这其中,不仅有上海市民的积极参与,“公益之申”的传播范围已覆盖到了全国20多个省市,甚至因为跨国企业的加入,延伸至了海外。

除此之外,今年有超过5万名公众在“公益之申”的平台上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公益组织或项目,表达了加入他们、成为志愿者的意愿——最终,近4500人成功提交了报名信息,成为了公益志愿者。对于今年新增的公益互动功能“上传笑脸”,有3000多人次的受众热情参与,通过微笑来助力公益。

“公益伙伴月”圆满落幕

31场市级大型公益活动吸引10万余人参与

公益盛典的落幕,也为充满公益色彩的9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次“公益伙伴月”由一场链接起新天地一大会址与公益新天地园的“公益快闪”奏响首个音符,以9月5日“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为开幕,以9月15-16日的“公益伙伴日”为核心,于九月底“公益盛典”隆重闭幕。

整个伙伴月期间,共举办了31场市级大型公益活动,公益新天地园作为伙伴日主会场,在15、16两天里共迎来5000余人次入园参观和参与。全市16个区一起行动,以“公益四进”(公益进社区、公益进园区、公益进校区、公益进商区)的形式,近千家社会组织、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合力将500余场公益活动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吸引了10余万人次热心公益的专业人士和市民热情观展、互动交流、分享成果。

公益新天地园区主场举办了“社会组织与精准服务”高峰论坛,开展了21场专业沙龙,揭幕了“社会组织展示馆”,首次引入了“张江科学城公益事业大型展示”活动。在伙伴日期间,公益新天地园区分别和上海市外办达成了上海市社会组织对外交流基地共建协议,和张江科学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还举办了公益朗读亭“玩转公益、声绘魔都”公益朗读大赛、公益大闯关等多项公众活动。公益朗读大赛吸引了500余人现场体验,诞生了208个参赛作品。

秋日已来,天气微凉,心却是暖的。“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这座海纳百川之城的精神纽带。主办方表示,“下一个公益伙伴月,期待着一座充满温度的公益城市,更期待着每一位申城市民的携手同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