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责任 公益启迪之旅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日前,来自安徽郭寨的青少年来到上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现之旅”。本次活动由青年报社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疆无人机共同发起,希望为留守儿童带来一趟有收获、有启迪的旅程,为他们开阔眼界,种下对未来的梦想。为了让上海之行更有收获,主办方联系了多家单位和机构,各方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回应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上海,不一样的世界。

■B07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游览上海科技馆;漫步上海纽约大学校园……日前,来自安徽郭寨的青少年来到上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现之旅”。本次活动由青年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疆无人机共同发起,希望为留守儿童带来一趟有收获、有启迪的旅程,为他们开阔眼界,种下对未来的梦想。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小飞手”来沪再续“公益缘”

今年四月,青年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疆无人机共同发起了“这次公益我们拍点high的”留守儿童关怀行动,三方来到郭寨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无人机体验课,并与十名“小飞手”共同创作了航拍“大片”。

据了解,在郭寨小学,一半左右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多和祖辈生活在一起,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因此,学校成了孩子们的“另一个家”。近年来,学校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可是师资力量却依旧薄弱。“即使我们明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可因为缺乏专业师资,美术和音乐等副课不得不由主课老师兼代,在专业程度上肯定是不够的。”郭寨小学校长申刚对本次活动非常欢迎。学生们在专业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操作无人机,锻炼动手能力,学习高科技知识。

在安徽公益行之后,主办方紧接着筹办起了“发现之旅”,计划分两批带领郭寨小学的“小飞手”来上海,希望他们能收获一趟有意义的旅程。

继今年五月第一批“小飞手”来沪后,日前,第二批参与“发现之旅”的孩子们也来到上海,在多方倾力支持下让他们开阔眼界、种下梦想。

参观位于上海新天地的大疆旗舰店是孩子们的行程之一。在这里,他们与无人机再续“公益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了解到不同款式、不同用途的无人机,以及相关拍摄器材。志愿者为他们展示了不同型号的无人机试飞。“科技改变人类,科技改变中国。”申同学表示,看到那些飞机展翅翱翔,内心非常澎湃。

学习红色故事 体验公益朗读

“让孩子们有所收获和启迪。”是本次“发现之旅”的主旨。中共一大会址、上海科技馆、公益新天地……本次线路安排兼顾了科技体验和历史人文。

中共一大会址是此次行程的首站,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建党伟业的风云激荡。他们不断地举起手机对着展板拍照,并上传到社交平台上,和同学们分享红色知识。申同学说:“这些人能够为了国家,献出自己的一生,我对他们非常敬佩。”

科学知识和大学校园是行程第二天的主题。上海科技馆一直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当天,孩子们在地壳探险展区,感受地震历险;在设计师摇篮展区,学习立体设计;在宇航天地展区,了解宇宙飞船主要部件的作用;在智慧之光,体验各类与物理、数学等知识有关的游戏。参观上海纽约大学,聆听该校学生讲述他们的研究项目,还欣赏了艺术专业的学生表演文艺节目。

最后一天,他们来到公益新天地,观摩公益古诗词大赛,并在朗读亭留下了自己的声音作品。“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他们将音频作品上传网站,参加第八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公益朗读大赛。

为了让上海之行更有收获,主办方联系了多家单位和机构,包括上海科技馆、上海纽约大学、上海公益新天地园等,各方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回应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上海,不一样的世界。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阿里巴巴一直把“感恩社会,完善社会,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认为,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在于参与。”在秉持相同公益理念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大疆无人机、青年报联合发起“推开心灵大门”公益项目,借助平台力量分享孩子们的快乐,同时,让更多人参与,把大家的善意带给更多孩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