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全国双创周上海市分会场活动启动

创新带动创业 创业促进创新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展示的创意项目。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市分会场活动昨天在宝武集团互联宝地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主会场巡展并经过直播显示屏时,与上海市分会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双创周期间重点活动悉数启动

启动仪式上,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博士以及宝武集团分享了创新创业感想。亚洲智能硬件大赛、2018年创客节、“创青春”上海青年创业分享季、上海交通大学零号湾创业路演周、走进科学家论坛、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开放日等在双创周期间举办的重点活动也悉数启动。

上海分会场成果展示区同步开展的亚洲硬件大赛团队路演活动与主会场实时连线直播。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主会场巡展并经过直播显示屏时,与上海市分会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双创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中国科协等部门承办,于10月9日至15日在全国范围举行,设成都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位于黄兴路221号的互联宝地将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并集中展示本市科技人员、青年创客、大学生等各类双创主体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杨浦区、徐汇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宝武集团等7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典型代表项目。

此外,本市有关众创空间、高校、区也将举办项目路演、会议论坛、投资对接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双创活动。

据悉,上海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活动。活动期间,上海主会场参观人次超过15万人次,全市直接参加各类活动超过50万人次,全市间接参加活动的,仅“创新创业七日谈”就超过100万人次。通过举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创客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双创热潮。

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是第四届。为了做好今年的双创周筹备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扩大活动周影响,为活动周充分预热,今年“创响中国”系列活动也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在全国120个示范基地举办,目前已经举办了60多站。第一站于4月21日在上海杨浦区举办。双创周期间,还将启动上海交大站。

上海众创孵化器已超过600家

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海市委、市政府把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依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强基础、增活力、优服务,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格局基本形成,双创的新引擎作用、新动能效应逐步显现。

上海建设了杨浦区、徐汇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宝武集团等7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打造带动全市双创发展的新地标。支持社会主体盘活商务楼宇、工业厂房等存量资源改建众创空间,鼓励大企业、科研院所、外资研发中心做精做专众创空间。全市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已超过600家,90%以上为社会力量兴办,覆盖38万多科技类创业者。

上海还广泛建立以大学生为重点的创业培训支撑平台。搭建创业教育资源分享平台,统筹推进课程和师资建设,开展创新实践和创业培训。目前已有13所高校成立创业学院,28所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站,33所高校设立创业实验室或训练中心,40所高校设立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

上海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试验田作用,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浦东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率先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已有17家申请单位、18家受托生产企业共28个品种申报试点,其中11个品种是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全球新”1类新药。增强科研单位经费使用自主权,把科研基础类项目劳务费资助比例由20%提高至50%,市属高校经常性经费比例提高到70%,进一步调动科研单位的创新积极性。

上海加快向高校、科研院所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21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和流程;修订《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条例》,率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界定成果转化净收入内涵、高校直接对外投资方式等重大问题。

上海制定实施人才政策“20条”、“30条”等政策举措,率先探索海外人才永久居留的市场化认定标准和便利服务措施,允许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沪创新创业。近五年引进归国留学人员5.6万人;在沪创业的外国人达21.5万人,位居全国第一。国内人才引进梯度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科研人才双向流动通道基本打通,近五年非沪籍应届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9.7万人,在沪两院院士达到173人。

上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0亿元的双创孵化母基金,现已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流转等服务,已有200家中小微企业成功挂牌,实现股权融资17.4亿元、债权融资近9亿元。

上海支持建设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目前已有各类科技支行80余家。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模式,为企业提供“股权 银行贷款”、“银行贷款 认股权证”等融资支持,目前投贷联动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设立规模50亿元的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