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发布数据

新零售业态满意度超越传统商超

青年报 王娟

9月27日,“2018快消品对接论坛”暨上海购物节的重点活动——“2018购物节国庆金品营销”启动仪式于在上海举办,共有超过100家品牌和零售商代表参与。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等主办,超过20家零售商系统共同联办,活动的主题是“迎接进博会,展示金品风采”。

据悉,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今年已经是第16年开展“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历经三个月时间,共访谈了超过100家供应商企业的高管,被访企业在各自行业中市场占有率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期通过微信等社交化媒体进行网络评价,微信与网络投票参与人数超过5万。本次调查涉及的零售商共116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

数据显示,2018年1至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0018亿元,同 比增长9.4%。对比2017年同期10.4%的增长数字,增速略为放缓。以连锁卖场和连锁超市为代表的传统实体零售满意度指数均出现下滑的趋势,连锁卖场下降了0.1分,综合满意度指数3.35分;连锁超市下降了0.06分,综合满意度指数3.21分。

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与网上购物习惯的逐步养成,预计下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总体交易规模仍将保持接近30%的增幅。线上线下融合、社交电商、以及泛零售品类延伸扩充,将成为未来国内网络零售乃至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电商零售和新零售的满意度指数均有上升,尤其是新零售,上升幅度最大,达到0.32分。而无人便利和无人货架由于技术和应用发展尚不成熟,综合满意度指数为3.25,分数并不理想。

另外,随着千禧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围绕全品类以及特定品类的消费升级趋势,更贴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便利店综合满意指数上升了0.18分,定位高端的精品超市上升0.01分,母婴连锁满意度上升0.06分。在各个零售业态的业绩表现中,便利店企业的发展势头最引人注目。根据2018年中国便利店大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便利店的销售规模和门店规模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7%和18%,是整个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市场超过10万家门店,1900亿元销售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