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家有高三学子 别人家的妈妈这样做:

365款不重样早餐舒缓高考压力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牛郎织女

    貂蝉拜月

    十二生肖——龙

    蝴蝶戏牡丹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宋玮琳即将进入高三的大女儿对她提出了一个要求:“妈妈,到高考前的一年你能每天给我做不一样的拼盘早餐吗?”

所谓拼盘早餐,就是用水果等食物制作图案好看的拼盘,这样的创意早餐宋玮琳以前偶尔也会露一手。此次为了用别样的方式陪伴女儿走过接下来的高考倒计时365天,她不假思索地答应下来。这一坚持就是4个多月。

昨天,宋玮琳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大龙的拼盘早餐,并附了一张12生肖组团,感慨说,“大龙一出现,十二生肖齐了!”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为了兑现对女儿的承诺 她虽然累但快乐着

中国龙、金蛇盘银、猴子捞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灰姑娘的南瓜车、四大美女……短短4个月来,宋玮琳已经DIY了120余款拼盘早餐。

说说容易,但要兑现对女儿的承诺,宋玮琳承认,“压力山大。”难度主要有三:第一她不是专业的大厨;第二每天每款拼盘都是原创,需要绞尽脑汁不重样;第三需要在一小时内搞定拼盘和早餐,时间非常紧张。

宋玮琳的工作很忙,她戏谑说,自己是学中医、从事财务工作、兼职当婚庆主持的40岁二宝妈妈。有时候忙起来,清晨6点就要出门,她就只能给两个女儿准备牛奶、包子等,晚上回来后再补齐当天的早餐“任务”。

虽然很累,有好几次宋玮琳都想放弃了,但转念一想,当父母的不能说话不算数。“放弃意味着言而无信。为了女儿,我只能硬着头皮坚持下去。”

一般这样的创意拼盘早餐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主食,包括米饭、包子、烙饼等;另一部分的拼盘则随意性比较强,宋玮琳会利用家里的梨、桃子等水果自由发挥想象。她陆续制作过十二生肖系列和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系列。

在制作生肖拼盘时,宋玮琳觉得难度较高的要属蛇和龙。前两天,她在削梨的时候,突然觉得卷在一起的梨皮挺像蛇的,就卷做一团,点缀了眼睛和信子,一款生肖蛇拼盘栩栩如生。龙是十二生肖拼盘中制作难度最高的,她到网上特意参考了相关图片,想好用什么食材表现出来。一条生肖龙拼盘制作出来后,看上去很神气武威。

有了创意拼盘早餐,两个女儿再也不赖床了。每次,宋玮琳喊着“快点起床啦”,两位“小公主”咕噜一下就起来了。“哇塞,拼盘太好看了。”渐渐地,在读幼儿园的3岁小女儿开始学会辨认各种小动物,“妈妈,这是小鸡、小鸭、小兔子……”“妈妈,我吃掉了小动物的眼睛、嘴巴,把它的翅膀也吃掉了”……

动画片《渔童》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的童年回忆,有一次,看到女儿在看这部动画片。她就尝试做了一个渔童。用桃子做花瓣,用黄瓜点缀。

晒到朋友圈受追捧 朋友们每天等着看新图

每天一早,宋玮琳都会把拼盘早餐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并配上有感而发的文字。她为《四大美女之贵妃醉酒》配的文字是“酒尽红霞飞,步如踏云归。风摇牡丹枝,人美心却醉。哎! 自觉贵妃的气质没表现出来,遗憾!”她为《牧笛》配的文字是“杨柳依依舞秋风,小池碧波夕阳红。牛背小曲吹两曲,愁散唯留牧笛声。”她为《小美人鱼》配的文字是“昨晚姑娘做了一个梦,梦见队友们、梦见教练们、梦见自己像美人鱼一样又在水中游……家里冰箱送去维修,就这些食物了。用火龙果、红薯、桃子也能做出一个梦,真佩服自己。”

有一次,她忙到中午了才把照片发出来,没想到已经有人迫不及待给她发了微信小窗。“咦,你今天早上怎么没发早餐照片? 我和我同事都等着看呢。”还有朋友对她做的拼盘赞不绝口,也会模仿着做。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有句话叫‘士为知己者死’,有人欣赏我的作品,我更要坚持了。”

众人都说好,唯独老公嗔怪说,“你太注重表面文章,早餐弄得实惠点能填饱肚子就好。”对于老公的话,宋玮琳没放在心上,她认为,作为高三学生压力挺大的,一份美好的早餐能舒缓女儿的压力。“我希望让女儿感受到,你在学习的时候,爸妈也在陪伴你。一般孩子到了青春期会逆反,你对她唠叨好好学习不管用。我希望用实际行动暗示她,妈妈一直在坚持,你也要坚持哦。”

宋玮琳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有女儿的老师和同学。好几次,学校里的老师、同学碰见女儿都会对她说,“你太幸福了。你妈妈每天给你做拼盘早餐,真羡慕你。”这样的话,经由其他人的嘴里说出来,更显得有意义,让大女儿的幸福感倍增。“陪伴孩子时间是有限的,转眼她们就长大了,会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作为妈妈,在她们需要陪伴的时候应该尽量多陪陪她们。”宋玮琳说。

“今后可能会把制作早餐的心得写下来,给别人参考。”宋玮琳说,拼盘早餐的乐趣很多。比如马的拼盘,在制作时大家一起说有关马的成语,全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展愉快的互动;比如《黛玉葬花》可以引发出对《红楼梦》的探讨,对家长和孩子都是学习;再比如中秋等传统节日,可以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