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交警总队会同多部门约谈12家外卖快递企业

加强内部管理 改变“一刀切”考核

青年报记者 钟雷

    交警要求各企业改变只关注骑手是否按时送达的“一刀切”考核方式。

    青年报资料图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前天,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联合市工商局、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快递行业协会,对饿了么、美团、中通等12家外卖、快递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各企业加强对骑手们交通安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并改变只关注骑手是否按时送达的“一刀切”考核方式,给予骑手更多预留时间,确保骑手交通出行守法安全有序。

在前期大力开展政企协作,治理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工作的基础上,9月中旬,交警总队要求各快递、外卖企业做好骑手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承诺签约工作,而在此次约谈会上,各家企业反馈了承诺签约情况。

外卖企业方面,“饿了吗”对48个代理商的所有骑手进行了567场交通安全培训活动。“美团”组建专职督导人员,对各站点签约及知晓情况开展入驻式检查,目前230个站点所有骑手和管理人员已全部完成签约。“盒马鲜生”旗下所有骑手全部完成签约,并进一步提高了对从业人员的审核力度。“肯德基”下属11家外包供应商骑手也已全部完成签约。

快递企业中,“顺丰”所有快递骑手已全部完成签约。“圆通”150多家分公司签署交通安全承诺书。“韵达”全面统一使用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

在当天的约谈会上,交警总队还对12家外卖快递企业提出了“全面核查骑手用车情况,不允许有人、车、牌不一致和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企业与属地公安交警部门协调,联手积极挖掘外卖快递车辆停放点”“优化骑手送达时间计算模型,改变只关注骑手是否按时送达的一刀切考核方式,加快商家出餐速度,给予骑手更多的预留时间,确保骑手交通出行守法安全有序”“建立例会通报和黑名单机制,定期将骑手交通违法及事故情况进行通报”等9点要求。同时,市工商局、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各家企业提出了要求,主要集中在严格审核入驻商户的资质、科学合理设置配送时间、加快统一使用快递行业专用电动自行车方面。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开展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清零”行动,重点加强对外卖快递骑手现场执法管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