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创资源企业开放日走进外企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上海市科技创新资源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杜邦中国研发中心开放日昨天在浦东新区杜邦中国研发中心举行。这是今年上海市科技创新资源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首次在外资研发机构进行。20余家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据悉,市科委下属的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致力于营造产学研合作对接的氛围,依托平台汇聚研发基地资源的优势,甄选具有产业技术对接服务能力的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工程技术中心等优质资源单位,以“跨界合作,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打造品牌化、系列化、专业化的“上海市科技创新资源开放日”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外资研发机构的合作,通过研发平台为外资研发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撑,进一步优化外资研发机构在上海的研发环境。同时,通过研发平台使得外资研发机构的优质研发资源向社会开放,为上海建设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在研发平台建设过程中,市科委十分重视外资研发机构的参与,通过政策引导、建设布局,有效引导外资研发机构参与本市的科技创新服务。目前,已有63家外资企业加盟了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有11家属于外资企业研发中心,可通过研发平台对外共享的3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有220台/套,仪器原值总额2.2亿元人民币,主要覆盖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今年有空气化工、必维、诺基亚贝尔等10家外资企业加入平台。

研发平台与外资研发机构合作的模式大概有三类:一是与杜邦公司这样的世界顶级外资研发中心联合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促进国内研发企业、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走进研发中心实验室,做学术交流和研讨。二是加强服务类外资机构资源与服务推广,促进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借助世界级高端装备和服务提升研发水平、提高研发效率。三是研发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券等补贴支撑扶持外资类中小企业机构研发。此类服务主要针对外籍华人归国创办或投资的研发机构,符合科技创新券补贴的企业,通过研发平台采购研发服务、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可获取一定的补贴,采购金额5万以下补贴50%、5万以上不高于15%,同一企业同一年度最高补贴不超过10万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