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开讲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为“致敬最美教师 弘扬师德正能量”。参加本讲坛的主讲嘉宾,分别是两位“最美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怡青,以及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

易静认为,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必须既能从事原创性的科研,又能通过大学生的课堂教育培育下一代创新人才。在十多年连续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大量科研任务的同时,易静每年平均给医学生和研究生讲授课时竟过百。更难得的是,她不仅是走上讲台完成课时,而且投入极大的精力进行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改革、学生能力和人文情怀的课外培育,还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平台上创建了惠及全国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和青少年科普制度。

孙怡青坦言,学生不只有“爱的需求”,还有“追求自我价值的需求”。为此,她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能力,阅读心理学著作,研究国内外十几套数学教材和教辅。为了让孩子对数学概念有直观的理解,孙怡青还自学信息技术软件来制作Flash。她现在的目标是:做一个爱学生、有专业教学能力、多才多艺的老师。

王正平则结合自己的理论探索,谈教育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感悟,新时代的新师德必须具有五大鲜明时代特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