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批天皇言论被曝光靖国神社“住持”辞职

日本靖国神社11日说,宫司、即住持小堀邦夫将辞职,缘由是他在一场会议上批评日本天皇明仁、内容“极其不妥”的言论被媒体曝光。

靖国神社说,言论“泄露”后,小堀立即拜访日本政府协助管理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就此“道歉并表达辞职意向”。他的继任者预计在26日一场会议上选定。

日本《信使周刊》报道,小堀今年6月在一场闭门会议上称“天皇打算毁掉靖国神社”。按照他的说法,天皇到别的地方悼念战争死难者的次数越多,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充当日本国家神社的靖国神社地位越衰弱。

明仁在位期间一直秉承和平主义,数次赴帕劳、塞班等二战太平洋战争曾经的战场,祭奠死在那里的军人和平民。

明仁经常在不同场合表达对战争的反省,呼吁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近年来,他在“8·15”、即日本战败日致辞中说,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明仁不享有政治实权,却因承认日本让中国等邻国承受“巨痛”、反省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残暴殖民统治,令日本右翼生厌。

明仁定于明年4月30日退位,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个“生前退位”的天皇。据《信使周刊》报道,小堀说,德仁皇太子一旦登基,可能不会和皇妃雅子参拜靖国神社。他称雅子“讨厌”作为日本本土宗教的神道教。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