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砥砺奋进30载做好上海经济发展“助推器”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原称中信实业银行上海分行)以个人外汇储蓄业务在客户中赢得信誉,在上海创出了“存外币、找中信”的服务品牌。

三十年来,中信集团以中信兴业投资集团(下称“中信兴业”)、中信银行、中信泰富、中信保诚基金等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作为落地上海的主要平台,尽心竭力为上海的发展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并且有针对性地投资了多个重大项目,和这座城市一起谱写着改革创新与发展腾飞的华彩篇章。

尽心竭力——推动上海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综合开发

1988-1998年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参与支持上海大剧院、地铁2号线、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8万人体育场、静安寺地区开发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同时在浦东新区的综合开发过程中,给予了大量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以贷款支持浦东国际机场通路配套工程建设等。2001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了10亿元人民币贷款合同的签约仪式,成为了第一家与磁悬浮项目正式签定放款协议的银行。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是中信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1993年5月,在国内基建项目融资困难的环境下,与上海市黄浦江隧道建设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上海中信隧道发展有限公司,以外资身份在境外融资(约等于58亿元人民币的美金),通过BOT模式投资上海市政项目建设。在1993至1996年期间,先后与上海相关企业通过组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方式,收购“三桥两隧”项目(“三桥”即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及徐浦大桥,“两隧”即延安东路隧道、打浦路隧道)的专营权。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核心商圈的上海中信泰富广场高188米,于2000年5月落成,与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形成南京西路办公楼“金三角”。中信泰富广场通过导入优质的企业资源、高端的商业业态,成为上海高端商务楼宇中的标杆。

1993年5月,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专项建造了第一个涉外全酒店式公寓项目——华山公寓,通过引进新型商业业态的方式,促进区域环境改善;随后先后开发了中信泰富广场、老西门新苑、中信泰富朱家角新城、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申虹广场、中信泰富又一城、中信泰富大厦、中信银行大厦、中信泰富科技财富广场等城市建设项目。

重点突破——推动上海产业升级

自1988年开始,中信集团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投资实业,并推进金融支持实业发展,经过近30年发展,为上海外向型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等做出了贡献。

中信兴业(时称“中信上海公司”)通过发展对外贸易业务,为上海的制造业企业解决了关键机器设备、重要原料进口等难题。当时,成立之初的中信上海公司,就为新中华机器厂进口了“航天牌”电冰箱用压缩机,完成了澳大利亚ALLwaste公司四轮拖拉机来件的组装业务,为上海炼油厂代理了进口原油并加工出口等。其从1989年开始,先后投资了上海申富电机公司、上海信成电真空器件公司、上海申明箱包实业公司、上海卓多资中信化妆品有限公司等。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也积极为上海多家制造业企业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例如,以贷款支持上海夏普空调机生产线、与外贸企业集团上海兰生(集团)开展合作、为上海贝尔公司浦东扩建项目提供2000万美元贷款、参与支持上海汽车工业发展项目、支持上海宝钢发展、注资支持上海船厂崇明造船基地建设等。

与时俱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金融作为中信集团的立业之本,是最重要的业务领域之一。自1988年开业之日起,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与中信兴业在多个金融领域开始了探索与创新。

成立之初的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凭借鲜明的业务特色、灵活的运营模式、超前的服务和管理,为上海的金融界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总行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夯实银行基础业务,同时以“对公业务”、“外汇业务”等作为重要突破点,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打开了局面。

在对公业务、外汇业务等建立优势之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探索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新领域,逐渐向综合性方向发展。经过近三十年经营发展,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已成为年营业收入50亿元、自营存款近2000亿元、表内外综合融资超3000亿元的现代商业银行,在发展规模、市场地位、风险管理、业务创新等方面,均获得长足进步。

中信兴业成立后陆续发展了存款、信贷、委贷、期货、信托、租赁、信用担保、证券等金融业务。1988年,中信兴业取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和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大力发展了存款、信贷和委贷等金融业务,而后进一步拓展了期货及证券业务,并于1991年4月,成立了中信系统第一个证券营业部——中信上海公司证券营业部。后期,中信兴业由综合性公司向资本运营型公司转变,逐渐精简业务版图,以产业投资为主;而金融板块,经历了创建、重组、移交之后,只保留了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股权。

在基金业务领域,2005年9月,中信集团联合“世界500强”金融集团英国保诚集团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信保诚基金,意味着金融业首个跨业合资品牌诞生。

作为中信集团在沪唯一的资产管理机构,该公司具备权益、固收、量化、投行、国际、多策略与组合投资6大业务板块,涵盖了市场上公募基金的主流投资能力。公司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职责,服务个人投资者456万名、机构投资者1万家。2007年,公司成为韩国第一只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开放式基金——保诚中国龙A股基金的投资顾问,是国内早期为QFII提供投顾服务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该基金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长期投资业绩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荣获各类奖项60多个,资产管理规模增速连续三年超过50%。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