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庆档电影《李茶的姑妈》票房不及预期

开心麻花二股东要退出?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开心麻花上市未果后,“国庆档”电影《李茶的姑妈》票房又不及预期,而其第二大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准备退出了,要以底价6.12亿元全部转让所持的股权。

昨天起,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1.33%的股份,转让底价6.12亿元,需要一次性支付。挂牌信息称,意向受让方须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将交易保证金18000万元支付到指定账户。如挂牌期满,经受让资格确认并交纳交易保证金后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成交。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采取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也接受联合体受让,联合体成员方不超过10家,且将被视为一个意向受让方参与本次交易。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应具备舞台剧及电影行业经验或出品过话剧及电影,此外,还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在递交受让申请的同时,需提供不低于60000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原件、银行保本理财证明或其他证明具有购买实力的相关文件。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官网上介绍,其作为唯一的一支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41亿元。

此前以话剧起家,因电影出品而被市场熟知的开心麻花业绩频繁波动引人注目。2015年,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获得14亿票房,使其整体收入大增,2016年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驴得水》票房不利,导致净利润下滑。开心麻花去年出品的《羞羞的铁拳》火了一把,全年财报业绩又大增。而今年票房大卖的《西虹市首富》毕竟只是参投,其“国庆档”第四部电影《李茶的姑妈》成绩却不如预期,口碑不佳。

转让资料显示,开心麻花控股股东为张晨,持股比例为48.33%,此次出让股权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1.33%。北京开心兄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11%。今年截至6月30日,开心麻花营收3.41亿元,净利润4345.07万元,资产总计10.70亿元。去年年报开心麻花营收8.22亿元,净利润3.91亿元。

开心麻花一直在试图上市,2015年底成功挂牌新三板,之后欲登陆创业板,不过IPO折戟。今年4月3日晚间,开心麻花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经公司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终止在创业板的 IPO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国有控股的产业基金,有基金投资期限,此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转让股权,或就是开心麻花所说的“股权结构调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