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就业服务月·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设多场招聘活动

“一站式”满足求职+咨询需求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记者在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承办的专场招聘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打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招聘壁垒,将深化“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

    受访者供图

“从招聘情况来看,物业管理人才十分稀缺。”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杨女士在2018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线下招聘会上向青年报记者表示,如今物业人才难寻,物业管理岗位面向大专毕业生即使提供一年15个月每月5000元的薪酬待遇都难以招收到稳定求职者。记者在普陀区人社局主办,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承办的专场招聘会上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打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招聘壁垒,将深化“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开在“家门口”的招聘会提供多样岗位

从进场应届生投递简历的热情中,可以感受到十月求职的高热度。青年报记者还在现场碰到了拿着30份以上简历的毕业生。“我还是想通过海投的方式提高录取率。”90后求职者小孙告诉记者,她接连参加了两场招聘会,希望能通过“多投”,获取“多回报”。

为了更好地为高校毕业生及社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优质的就业资源与就业服务,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期间,普陀区人社部门联动各街镇,分别于9月7日、12日、19日在不同社区开展了三场一站式专场招聘会,将接地气的就业服务与岗位送到了服务对象的家门口。据悉,三场招聘会共邀请了88家优质企业,招聘岗位涵盖了金融保险、人事行政、商业零售和物业物流等多个行业,提供了文员、销售、客服、银行前后台、财务、IT技术、法务等201个工种,406个就业岗位,场场人气爆棚,点燃了区域青年们的求职热情。据统计,三场招聘会共吸引求职者552人,在招聘会现场达成初步录用意向119人。

现场:部分行业人难招公司选择校企合作

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杨女士近年来一到招聘季,就有些苦恼。“我们这两年对从事物业管理的员工需求大。但科班出身的新人更倾向于去地产巨头公司就业。招人较为困难。”杨女士表示,上海城市更新的过程中,需要与之配套的物业水平,更需要大量的人才。“虽可以给到应届毕业生四五千元的月薪水平,但前来应聘的人还是寥寥。”记者现场了解到,和杨女士一样有招聘困扰的物业企业不在少数。据物业公司人事介绍,由于缺少专业对口人才,目前学建筑、设计、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都是他们的招聘对象。

在校企合作中,企业则相当于打通招聘青年的通道。人事杨女士表示,在“海投”简历的背景下,不少应届生对岗位和企业认知不足,即便通过层层筛选拿到录取通知,也容易出现“反悔”或者“极速离职”的情况。对用人单位来说,这是招聘成本的极大浪费。人事杨女士介绍说,2018年公司为提高招聘的成效,加入了校企合作的方式。“我们和上海的部分高校进行校企合作‘牵手’。在6个月见习期结束后,表现优秀的见习学生基本上都会得到我们留用。”

现场:岗位“升级”提供多元机会

记者了解到,当下在互联网、数字化背景下,普通餐饮企业也在“转型”。在小杨生煎招聘处,记者了解到他们还面向市场招收IT助理。人事张女士介绍说,IT助理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维护后台的点餐系统网络。据其介绍,当前连锁餐饮大多有配套联网系统,因而衍生出相关的人才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餐饮企业招聘还多了“阶梯式发展”。在小杨生煎,有潜能的一线员工有机会培养至餐厅经理。餐饮企业的管培生和企业的管理培训生类似,也需要多部门轮岗流转,并且免不了与同批管理培训生竞争,工作压力较大。这也导致不少职场新人在不了解情况下热情满满地进入,却“压力山大”地辞职退出。对此,在场的就业服务专家建议青年求职者莫盲目,在招聘会或者面试环节通过咨询的方式,多了解岗位内容后再做决定。记者了解到,依据“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匹配”理念,求职者可向本区就业促进中心申请进行线上免费职业能力测评,获得专业可信的测评报告,通过平台精准推送的职位信息或采取个人自荐等方式,实现快就业、稳就业。

现场:部分难招岗位薪酬待遇有所上调

记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到,地铁安检人员、服务业、物业等领域的招聘难题依旧存在。

上海厂长经理人才公司招聘部的袁春鸣顾问介绍说,她负责上海地铁安检人员招聘工作,当下全市安检员工总数已达1500余人。由于人员需求量大、薪酬竞争力不足、工作需加班等原因,今年地铁安检人员也列入“招聘困难榜”。“我们公司代理招聘客服和服务员等岗位。这些工作因为部分求职者或是家人存在岗位偏见,因而也难招聘。”袁春鸣介绍说,为此,难招到合适员工的公司也相应提高了薪酬待遇。“去年我们经手的客服岗位月薪在3500-4000元,今年上涨为4000-4500元了。”

“一站式”满足求职+咨询需求

前锦众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人事洪先生参与了多场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他在面试青年求职者时观察发现,从整体素质来看参与校园招聘的年轻人有着较高的整体综合素质,“当下求职学生会有较为明确的认知。他们即便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类型的工作,也知道自己不喜欢从事哪些工作。”

对于那些“求职有惑”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则可至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寻求答案”。

“拿到了初创企业的录用,却担心入职后始终做基础工作,无晋升之路。”23岁的应届毕业生小杜带着一脸疑惑,在招聘会上找到了招聘会现场职业指导师。正式入职的她打算“临阵脱逃”,转行从事其他领域工作。但当普陀区职业指导师问其具体的目标时,她却表示没有认真思考过。职业指导师针对她自身经历分析其求职“咬定目标不放松”也是在求职季的年轻人需要必备的“素养”。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上微课与线下招聘的“双线互动”之外,普陀区还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分别设立了就业创业政策、劳动维权、职业规划等多个咨询窗口,供前来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及其他求职者进行咨询和了解,确保前来参会的服务对象能充分享受到线上线下360度一站式就业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继续发展“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队伍,“网罗”了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每周会为“求职有惑”的咨询者现场“把脉”。具体咨询方式可向各区就业促进中心了解。

公共就业服务的“互联网+”升级

此外在招聘会现场时,普陀区全社区的电子屏还滚动播放着由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为青年求职者们推出的职场体验真人秀节目《有话职讲》,吸引了众多青年求职者在屏幕前驻足观看。记者获悉,此次一站式服务的招聘会收获了不错的成效,这也意味着公共就业服务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越来越便捷和高效,今后,还将持续推出更具吸引力、更实用的招聘服务,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与求职者参与其中,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双赢,充分促进区域内人群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