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脸谱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青年教师设计CBA奖杯获点赞

动静结合塑战神 尽善尽美做匠人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战神杯

    温熙超是一名雕塑家,也是不折不扣的篮球迷。

    受访者供图

CBA新赛季最佳球员和最佳教练的奖杯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人感慨“联赛终于开始用心了”。而这两座极具设计感的奖杯,皆出自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青年教师温熙超之手。能够将专业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爱好中来,对于温熙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此外在他看来,篮球与雕塑一样,同样都需要匠人精神。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每个男生在中学时期都埋藏着一个篮球梦,我也不例外,在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最为疯狂,经常打到天昏地暗。”“高中时候就学的艺术,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选择了雕塑,也没觉得两者有什么冲突,动静结合,我觉得反而挺好的。”

尽管是一名雕塑家,但温熙超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篮球迷,从初中开始初次接触到篮球后,这一打便是十余年,“每个男生在中学时期都埋藏着一个篮球梦,我也不例外,在高中到和大学的时候最为疯狂,经常打到天昏地暗。”

而喜欢打球的温熙超同样痴迷于看球,“最喜欢的球队是马刺,喜欢他们的团队篮球和行云流水的配合。不过最喜欢的球星却是科比,喜欢他华丽的球风以及对于胜利的执着。不过在科比退役之后,我现在比较喜欢库里,可能他们身上都有着逆天的得分能力和唯美的动作。”至于CBA,温熙超坦言从小看得其实并不多,“但是也知道像刘玉栋、姚明和王治郅等这些名宿,还有八一队、广东队这两支CBA的新老两代王朝。”

不过好动的温熙超,却在后来的专业中选择了需要专注和安静的雕塑,但对于这样动静巨大的反差,温熙超却表现得习以为常:“因为我高中时候就学的艺术,所以后来考到了海南大学,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选择了雕塑,随后研究生考到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就这样本科、硕士一路走来,也没觉得两者有什么冲突,动静结合,我觉得反而挺好的。”

一个人如果能够将爱好与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温熙超能够得到这次设计奖杯的机会,也完全是出于机缘巧合。“之前的CBA奖杯因为各种原因被诟病挺多的,所以今年就准备有一个大的创新,姚主席也委托助理寻找了很多设计者。就在一次无意中他从网上看到了我的人体雕塑作品,就觉得还挺合适的,因为篮协希望MVP的奖杯是具象的,像NBA那样,他们的初衷就是想把CBA的文化放进去,变得更加油内涵。”之前温熙超的雕塑风格,是以具象写实为主,大部分作品都是写实,有人物、动物还有一些命题的创造,这次设计CBA奖杯,是他首次接触体育类的题材。

“如果要做好一件雕塑作品,那么每一个细节要做好尽善尽美,一项作品要让80%的人们欢迎,你至少要付出200%的努力,如果你只付出了100%的努力,可能也就只有30%的人觉得还可以,这在具象雕塑中也是最难的部分。”

此前,CBA的常规赛MVP奖杯就饱受争议,两届MVP得主丁彦雨航的常规赛MVP奖杯被网友扒出是网上购买的果盘加上一个底座。如何打破常规,让奖杯体现人文特点,突出对于球员的尊重,是温熙超一直在思考的。

“今年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叫战神杯,顾名思义就是以战神刘玉栋的名字来命名,因此雕塑的具象就确定为他的投篮动作。不过刘玉栋的投篮本来有很多初稿,当初我通过助理也和姚明探讨了很久,最终权衡了多次。由姚主席亲自确定了跳投这个动作。因为我对篮球比较了解,总的来说跳投的话会有一个起跳最高点出手的状态,而且脚与地面也有一个距离。根据这个特点我就在雕塑的脚和地面之间加了一个水晶状的造型,这样一方面让人感觉到硬朗,还有就是让脚有种腾空的状态。而且刘玉栋的手型投篮比较直,并且向右侧倾斜。身材也属于典型的东方人身材,如果按照原样做出来会显得稍显敦实,为了让他有一种飘逸的感觉,我就把身形再拉长了一点。”

这样一来,战神杯便采用具象写实的雕塑手法塑造其奖杯主体部分,人物跳起投篮,动作果敢,形神兼备。奖杯人物支撑部分,是采用型似岩石的晶体状造型,同篆书“战神杯”三字结合设计,意在突出战神意如顽石拔地而起的英朗气质,同时篆书又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神韵。

而与战神杯严苛的要求相比,最佳教练奖杯便显得简洁明,“姚明的意思是澄海杯(最佳教练奖杯)在制作上简单、明确一点就行,可以用战术板。于是我就想战术板和篮球本身就是属于比较规矩的,因此决定奖杯主体造型就是由一个篮球和一个战术板组成,其整体呈现出一个V字造型,给予胜利之意,同时也是对最佳教练运筹帷幄能力的充分肯定。奖杯底座部分雕刻了钱澄海先生的浮雕头像,用以纪念钱先生在篮球事业上的丰功伟绩,在选材上选择了镀金的质感。”

在打球的时候,温熙超就是一个每球必争,渴望取胜的人。在专业上,温熙超同样是一个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雕塑家。在他看来,如果要把两者做好,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匠人精神。

“如果要做好一件雕塑作品,那么每一个细节要做到尽善尽美,一项作品要让80%的人们欢迎,你至少要付出200%的努力,如果你只付出了100%的努力,可能也就只有30%的人觉得还可以,这就是对细节的要求。只有反复的推敲和调整,才能够达到最和谐好看的状态,这在具象雕塑中这也是最难的部分。”温熙超说道。

“作为一个雕塑家,我们在学习的阶段,在人体骨骼和肌肉的解剖上,就需要了解得非常深入,尤其在做运动员雕塑的时候,要把他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做得非常精准。”这两座奖杯从设计到出炉前后总共用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初步的时候先用泥稿,因为任何雕塑作品,都是先要用泥稿来完成,先用泥把整体的形象呈现出来,再用它来铸造成完整的效果。

“在篮球领域有很多伟大的球员,我们需要用雕塑的方式来纪念他伟大的成就。”“奖杯展示后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雕塑艺术通过奖杯呈现出来后不再是少部分人喜爱的艺术形式了,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雕塑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了体育文化的知名度。”

尽管程序和工艺都十分复杂,不过出于对篮球这项运动的充分了解,还是让温熙超在设计及制作起来显得游刃有余。“由于涉及的无外乎是基础篮球动作,因此篮球的形象及肌肉组合在专业上就做得比较完整,雕塑本身的魅力与篮球奖杯的文化特点融合在一起,就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一点与美国NBA的奖杯也有共同之处,NBA的最佳教练、最佳球员包括最佳新人奖杯,都是由一件雕塑构成。不过以我从雕塑专业的角度来看,那个奖杯做得也不是特别好。

而在这三个月的制作期间,温熙超不是没有遇到过瓶颈和困难,“其实更多的瓶颈来自于对战胜杯细节的调整,从平面到线稿再到立体的转换过程中,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光泥稿就调整了一个多月,尺寸上一开始80多厘米,后来调整到75厘米,在技术动作和人物塑造上花的功夫也很大。

在外人看来,奖杯也许仅仅就是座奖杯,但对于温熙超来说,这两座奖杯不仅是奖杯,更是一件精美的雕塑作品,“首先它们是奖杯,包括美国很多NBA名人堂级别的球员,他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雕塑,很多雕塑都很出色,在篮球领域,我觉得很多伟大的球员,我们需要用雕塑的方式来纪念他伟大的成就。第二它们又是雕塑,这两种形式合二为一,既要有雕塑的艺术感,也要有奖杯的标志性,这是它们的特点。在制作工艺上和奖杯的特点上,铸铜的效果更能够体现奖杯的厚重感,包括历史感也会更明显一点。我们曾经做过实验,包括有纪录片也报道过,人类文明从古代能够持续下来的,只有铸铜的雕塑作品保存下来。包括大理石在内的很多材料都风化掉了,我们用铸造的工艺来完成奖杯,这件作品哪怕过千年之后,也是不会坏的。”

首次尝试体育类的题材设计,便让温熙超获得了姚主席的肯定,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鼓励,“这次合作交流很顺利,奖杯展示后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雕塑艺术通过奖杯呈现出来后不再是少部分人喜爱的艺术形式了,这种合作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雕塑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了体育文化的知名度。”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