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那年,我们正青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老一代上海人眼里黑乎乎的运煤码头 到新一代上海人眼里的跑步胜地、美术馆集聚区

焕然一新的徐汇滨江: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老一代上海人眼里的徐汇滨江是运煤码头,新一代上海人眼里的徐汇滨江是跑步胜地、是美术馆集聚区,是刚刚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地。

位于徐汇区东部黄浦江畔的徐汇滨江岸线11.4公里,面积9.4平方公里,开发总量950万平方米。从2012年起,徐汇滨江地区有了一个全新的称谓和城区品牌——WEST BUND上海西岸。作为上海总体规划中承载创新、创意、文化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它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亚洲最大规模艺术区、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徐汇滨江的建设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作为从2011年就进入建设和规划团队的亲历者,上海西岸集团规划管理部副部长康晓虹和徐汇滨江开发投资建设公司设计管理部副经理孙琦讲述了滨江建设的前世今生。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饭后携家带口在10万平方米亲水平台游玩

从不为人知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胜地

2011年3月,孙琦进入徐汇滨江开发投资建设公司,两个月后,康晓虹进入上海西岸集团,她们未曾料到,在徐汇滨江这个项目一呆就是7年。一个负责公共开放空间绿地,一个负责市政道路桥梁,搭档默契。

孙琦从包里拿出一张被翻阅得起了褶子的徐汇滨江的全貌图,指着滨江岸线的一处处景观如数家珍:这里曾经是聚集了“铁、煤、砂、油”的大工业厂区,是一条封闭的传统工业岸线,在很多人印象里,这里是黑乎乎运煤的地方。比如1929年的北票煤码头是中国第一个水陆联运码头,工人在那里把煤卸下来。现在的龙美术馆里迄今还保留着当年的煤漏斗作为工业遗存印记。这里还曾经有上海第一个货运车站铁路南浦站、远东最大的机场龙华机场、中国第一个湿法水泥厂上海水泥厂。

“哪怕是住在徐汇的人,包括老上海人,大部分人也只知外滩黄浦江,不知徐汇滨江。”孙琦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小时候生活在静安,后来去同济读书,结婚后才住到徐汇,在此之前她只知道外滩的黄浦江,却不知道徐汇还有一段临黄浦江。念大学期间,每次乘坐123路或55路公交车经过外滩,都能看到外白渡桥。大三那年,孙琦在建设中的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工地实习,站在刚结构封顶的楼顶,迎着扑面而来的江风,眺望刚刚拔地而起的东方明珠。这是她唯一能回忆起的“滨江往事”。

弹指十年间,徐汇滨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转变发生在2008年,当时徐汇滨江作为世博配套开发工程,先期进行了3.6公里的岸线开发,打造亲民工程,将生产型企业、工业化码头清退,迁移到郊远的地方,完成产业转型,还江于民。”孙琦说。

如今的徐汇滨江早已焕然一新: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油罐艺术公园等文化场馆云集,食尚节、音乐节等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午休时,同事中有爱好跑步的跑友会沿着龙腾大道锻炼身体,周末,家住南站的她会带上孩子到这里骑车、放风筝、攀岩。

“我负责滨江地带的景观建设,康部长负责修路。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每一段的建成都饱含了十月怀胎的孕育之难。”作为滨江建设千万亲历者之一,孙琦对这块区域充满了感情。她透露说,徐汇滨江每个区段的开发都有主题,比如生态休闲区有竞技性项目、体育场、足球场等;自然体验区临近住宅区,做了很多亲民的设施,如篮球场、各类健身设施等;再往北是梦工厂开发,有市民喜爱的文化设施场馆,每个区段都有主题性内涵。当然,光有硬件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后续的市场活动如音乐节、画展等增加了这块区域的活力,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

康晓虹补充介绍说,徐汇滨江是上海最早贯通的滨江地带,全线设有休闲自行车道,跑步道建设得非常好,而且很连贯,吸引全市很多跑友爱好者慕名而来。倘若说,徐汇滨江以前的规划理念是引领潮流的话,那么后续它在公共性服务上进行了深耕,比如在规划时,考虑到跑友的衣服需要寄存,跑完后需要冲淋就设计了跑步驿站,在跑步道沿线设置了购买饮料、休息的地方,这些软件的服务使得它声名鹊起,成了全市有名的跑步胜地。它还成为马拉松赛事的赛道。“除了绿地外,它的公共空间建设规划也做的非常好,比如我们有近10公里的绿色堤防、8.4公里驱车看江景的林荫大道、10万平方米的亲水平台、5座景观桥梁、80公顷公共开放空间、2.5万平方公里的配套建筑。它在居民中的熟知度也越来越高,许多家住中海瀛台、罗秀路附近老小区的居民晚饭后会沿着绿地信步闲谈。”

“一点不夸张地说,徐汇滨江的贯通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原来大家的休闲方式顶多是到街心花园逛逛,但现在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康晓虹表示,谁也不希望自己家门口是工业区,满目荒芜。现在周边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宜居感爆棚。

在最“透气”的浦江岸线“驱车看江景”

亲历者讲述徐汇滨江的设计理念

徐汇滨江有别于上海的其他滨江地带,它有一个特色是“驱车看江景”,即低速驾车行驶在龙腾大道上,可以看到江面,欣赏沿途的风景。原来,2008年徐汇滨江进行城市设计时,就曾制定了区域建设的corniche设计导则,这是借鉴了法国尼斯边上盘山公路的设计理念,开车的时候还能看到大海。因此,徐汇滨江在设计时主打“上海CORNICHE”的设计理念,以龙腾大道为核心打造一条最“透气”的浦江岸线,让公众都能享受滨水地区,把西岸塑造成最开放、最便捷、最绿色、最具魅力的公共活动空间。

2017年作为黄浦江两岸45公里贯通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建成8.4公里景观大道、50万平方米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驱车看江,绿树成荫,码头堆场变通途;九桥相连、纵贯支流,断点变亮点;“三道”贯通,十五景,工厂变公园。康晓虹举例解读说,其中,跑步驿站选址综合考虑临近居民区、商务办公区,并设置淋浴、更衣、寄存、饮水等配套服务,未来沿江将有更多驿站陆续开放;滨江沿线地势高低起伏,中间还夹杂着西岸保留的2.5公里铁轨,故取名为“谷地花溪”,是一、二级防汛墙之间的洼地,沿道由铁路南浦站的铁轨和北票煤炭码头保留的石材铺设而成,香樟、银杏等高大乔木与黄菖蒲、杜鹃等地被花卉营造野趣;而沿江文化配套——“格楼”则是集图书预览、展览展示、咖啡、游客休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功能配套,它是由若干漂浮在树林中的平台组成。一部曲折的楼梯把这些平台联系起来,使人进入一个个方位各异、大小不一的空间。空间依托于平台,又相互开放联通。再加上通透的幕墙玻璃和格架墙,模糊了平台之间和室内外的空间层次。

此外,滨江设计还保留了其历史印记。位于龙美术馆附近江边的塔吊建造于1984年左右,属于北票码头的卸船机,用于货物的装卸。改造过程中,西岸重新粉刷了其外立面的橙红色,具有鲜明的景观标志性;在龙美术馆的外面有一条高架栈道,西岸称之为“海上廊桥”,建于1948年,长约420米,两头连接着高耸的红色塔吊,具有鲜明的景观标志性。为了让大众能多维视角、更深切地感受浦江的美景,后来全部改建成了观光平台和观光步道。

诸多亮点不胜枚举。西岸公共开放空间的设计过程中与徐汇区体育局联手,建设有滑板广场、篮球场及攀岩广场等设施,为年轻人提供恣意挥洒热情和创意的空间,丰富了徐汇滨江的人文生活。

而为了贯通滨水岸线,西岸在龙华港口架起了当年徐汇区内最大的一座内陆河桥梁。桥梁全长345米,上层桥面为双向四车道加预留有轨电车道,下层桥面为步行通道,与龙腾大道连为一体。桥身侧向规则几何形开孔营造出桥体通透、轻盈的效果,与南岸耸立的海事塔形成纵横对比。为了增强桥梁的景观效果,西岸也为“龙之脊”特别设计了夜景灯光,五彩灯光有节奏地变换,被市民亲切地俗称为“彩虹桥”。

心血:齐心合力,共筑最具魅力的公共活动空间

滨江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凝聚了整个团队的心血。在采访过程中,两位亲历者一直强调,滨江建设是大家的功劳。在建设过程中,不乏遇到很多坎。孙琦举例说,滨江地带有很多长条形的公共绿地,实现南北贯通后,需要将南边的人引到北边,在流线设计上就面临了一大考验。有关部门对绿化指标有限定,种的绿化多了,服务设施就会相应减少,绿化率和公共服务配套形成一对天然的矛盾,需要达到完美的平衡。

“此外,我们在贯通后还要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比如跑步的人多了,很多市民反映,走了100米都找不到买水的地方,卫生间太少,所以我们在不断优化,使得服务半径合理化。”孙琦回忆说,在公共开放空间二期正式动工前的2010年到2015年,徐汇滨江每一年都在不断提升一期建成段,不断做二期方案优化。

市浦江办曾在2004年出炉设计导则,2014年又根据市民的反馈,优化了导则。孙琦指出,徐汇滨江是最早启动的滨江示范区,对其他岸线开发起到了引领作用。二期开发的时候总结了一期开发的宝贵经验。“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沿江地带比较连续、完整。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有的设施要动迁,否则施工时遇到煤气调压站、泵站等市政设施需要绕行。还有一些潜在的管线如跨江输油管线、隧桥需要采取保护措施,排查时如发现有隐蔽工程,需要及时调整方案。经常会有不可预判的问题冒出来。”

孙琦回忆说,在徐汇滨江贯通倒计时之际,他们几乎“5+2”“白加黑”连轴工作,工程部同事基本都住在工地上。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整年,为了实现快速协调,提高办公效率,集团规划部、项目管理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工作人员集中到龙腾大道上的一栋老厂房驻场办公。那里的环境异常艰苦,夏天的时候没空调,靠大冰块降温,所有人都是汗流浃背,冬天又是异常寒冷。办公场地的隔音效果特别差,有部门在会议室开会,其他地方都能听见。

2018年1月1日,滨江贯通活动那天,康晓虹和孙琦等人叫上了家人,共同见证了自己为之奋斗了7年的地方。

未来:文创、科创双引擎驱动打造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上海西岸贯通8.4公里人文、生态水岸有几大规划理念。”据康晓虹介绍,以人性服务为特色,建设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以文化为先导,将沿江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星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蓬皮杜展陈合作项目、西岸剧场群等20+文化艺术空间串联成线,打造亚洲规模最大艺术区;以科创为主导,在腹地商务区布局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三大发展引擎,集聚腾讯、网易、小米、湖南卫视、华人文化、商汤科技、游族网络、思必驰等产业巨头,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今年9月17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举行,全球顶级大咖云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徐汇滨江。其实早在2017年,徐汇就开启了“一核一极一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目标至2020年,打造集策源研发、深度应用、智能制作三大纬度为一体的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群。目前,徐汇正在加快推进全球首栋“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楼宇建设,已布局超过100万平米的西岸智慧谷承载核心产业和领军企业。

“市领导曾说过,徐汇滨江是块珍贵的大衣料,那么这块衣料该怎么裁怎么剪呢?”据康晓虹介绍,随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一世界级的盛会的召开,让徐汇滨江进入全球视野,对未来招商引资,吸引全球巨头做了很好的铺垫。

目前正在全速推进中的西岸传媒港和西岸智慧谷,已经吸引了腾讯、网易、小米、央视、湖南卫视等文创和科创产业巨头入驻。未来十年,西岸将通过AI+ART的“双A”引擎,在徐汇滨江核心商务区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文化传媒重镇,以此为依托,徐汇滨江还将在区域北部地区布局西岸金融城,助力上海“四大品牌”的部署和“五个中心”的建设,把徐汇西岸打造成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板块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相关链接]

45公里滨江岸线其他滨江亮点

浦东新区

浦东滨江的23公里开放空间一共被分为了6大特色区段,它们分别是:杨浦大桥到浦东南路的文化创意;浦东南路到东昌路的都市核心景观;东昌路到白莲泾的艺术生活;白莲泾到川杨河的商务博览;川杨河到徐浦大桥的生态休闲;徐浦大桥到芦恒路的水乡古韵。

200万平方米的开放空间、21个自然生态滨江绿地、12座各具特色的“云桥”和3条连续的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此外,还有多处可远眺、可休憩的“滨江城市客厅”,市民可尽情享受全新的滨江水岸生活。

杨浦区

杨浦滨江地区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称号,区域内拥有众多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工业遗存。

在长达15.5公里的岸线中,无论是工业遗址、无敌风景还是休闲文化可谓是应有尽有,沿江历史建筑将都被最大限度保存下来,利用开发永安栈房、明华糖仓、毛麻仓库等历史保护建筑,杨浦滨江将自东向西规划建设“生态之丘”“水厂栈桥”“双坞闻笛”等94个景观节点。

虹口区

虹口滨江段由西向东,从外白渡桥到秦皇岛路沿江岸线2.5公里。沿岸拥有大量体育、文化设施,而原来设置在国客中心段的铁丝围栏已被改造成了玻璃围栏,并以玻璃墙为载体,打造了一座露天码头博物馆,由“码头衍变”“西学东渐”“名人踪迹”三部分组成,形成一条以反映上海百年码头文化历史的“长廊”。

黄浦区

黄浦滨江北起苏州河,南至日晖港,东临黄浦江,西至中山路,岸线总长约8.3公里。2017年6月,黄浦滨江率先实现“三道”基本贯通。如今,十六铺二期和南外滩滨水区960米段亲水平台已贯通开放。位于苗江路绿地的世博黄浦体育园也新建开放,黄浦区群众健身活动又添新地标。

东起苗江路——外马路辟通段西侧、西至卢浦大桥边界的这一区域串珠成链,被打造成“一带三道七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