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央行上海总部动员尽快落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沪上银行助力民企债券融资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宣布,将积极协调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动员上海地区金融机构,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在上海地区加快落地。记者了解到,沪上部分银行已经行动起来。

上海地区首批发行方案尽快推出

据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期已召集上海和浙江地区有关商业银行,就上海地区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召开专题工作会,交流借鉴浙江地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引导创设经验,分析探讨上海地区开展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需要提供的配套便利条件。会后立即组织12家在沪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通过摸排,集中梳理了一批符合政策条件的上海地区民营企业。随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及相关金融机构具体研究了上海地区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方案,力争尽快推出。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总行的工作部署,通过各级各类渠道,将该项政策的具体开展形式和方法等向市场和企业有效传达和传递,持续引导第二、第三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上海地区加快发行,释放积极信号,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沪上多家银行已经开始行动

青年报记者采访获悉,近期多家银行已经行动,民企债券融资正在回暖。

记者从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获悉,11月5日,由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该行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市场首单联合体形式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凭证价格1.01%,成交金额1亿元。据悉,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工商银行近日也通过创设CRMW,成功帮助三家民营企业完成规模共计15亿元的债券发行。

另外,11月5日,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出台了七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提高站位,把改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六稳”政策要求的突破口;改进业绩考核、评价体制,将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建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推进体系与监测体系,构建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近期政策的密集出台,从信贷、税收、地方政府救助、再融资、回购和交易监管等各方面,稳定了市场对民营经济的预期。后面投资者有望陆续看到政策的落地开展,因此悲观预期的修复将成为市场的主线之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