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际商务谈判人才需求缺口300万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圆满成功举办,昭示着我国与外国经贸往来将更为密切,但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全国就有300多万人的需求缺口。为推进中国贸易谈判人才的培养进程、提高培养效率,“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贸易谈判人才培养”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在联合国系统中,中国籍雇员仅占总人数的1%;在世界银行总部和各国办公室中,中国籍雇员仅占总人数的2%;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中国籍雇员仅占总人数的1.6%。仅以国际商务谈判人才为例,全国从事国际商务谈判的高级人才不足万人,其中真正有谈判经验、接受过系统理论教育、拥有资格证书者更是寥寥无几。全国现有的政府机构或部门,以及大中型企业经济贸易部门共需要300多万国际商务谈判人才。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副院长史龙祥认为,目前活跃于国际商务谈判一线的人员,专业复杂却背景单一,多为法律、经济专业出身。成立于2017年11月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开设世界贸易组织法的专业硕士学位,与深圳世贸组织中心合作开设博士后课程,拥有20名专职教师,并能提供多样化的授课模式、双导师制等时下最新的上课方式,同时还有英文、法文的同步教学。今年,贸易谈判学院“国际经贸规则”专业首届30位本科新生于9月入学,使贸易谈判人才培养已从研究生教育向本科生教育延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