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奉贤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项目挂牌

询问时录音录像 避免“二次伤害”

青年报记者 钟雷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用特色的房间设施配置为未成年人营造舒适的沟通环境,询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二次伤害”。日前, 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项目挂牌仪式在金海派出所举行。

据悉,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场所由询问室与心理疏导室组成,场所内部配置与装饰由资深心理咨询师设计,装修风格温馨,色彩选用柔和,陈列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摆件和物品,谈话桌子设计为圆桌,以平和的形式开展询问记录,努力营造安全亲切的谈话氛围。同时,在询问室隐蔽处安装摄像头,对询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刻录光盘随案移送,作为证据在以后的诉讼阶段使用,尽量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反复询问和“二次伤害”;心理疏导室内装有单向玻璃及声控装置,谈话时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单向玻璃实时关注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状态,适时介入给予疏导帮助。心理疏导室配备标准沙盘及涂鸦墙,供心理疏导师在未成年被害人在取证期间出现心理波动或者进行心理咨询时使用。

自2015年启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场所建设以来,目前已有46名未成年被害人在“一站式”取证场所接受询问,其中对31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对34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了经济救助,对6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了医疗救助服务。据悉,接下来,奉贤检察院会继续深入分析研判、不断创新实践,最大化发挥好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基地的功能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