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创·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各路专家齐聚梦创大讲堂

聚焦区块链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区块链技术学术论坛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近日,2018上海青年创业论坛—梦创大讲堂·区块链技术学术论坛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该活动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上海青年创业协会承办,上海市区块链产业投资联盟和《张江科技评论》为支持单位。当天,企业家、高校学者、投资人等齐聚一堂,就区块链的应用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在《区块链的发展沿革和应用场景》主旨演讲中,上海区块链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Timeline Capital创始合伙人,全球名校区块链联盟发起人孔彦卿指出,2008年,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这被称为区块链的近代史。自2016年以来,区块链在企业中有了更具现实性的应用。她强调,区块链的应用在提高效率、确保安全性、降低成本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梦灵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她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系统、预测控制等方向的研究,主持过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谈到区块链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时,她表示区块链的核心是数据存储、数据更新和数据共识,其本质是基于数据。“当该技术应用在智能交通中时,首先要考虑交通的本质,如不同的交通工具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通过交通大数据进行资源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圆桌讨论环节,华雨加速器(上海华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正英坦言,虽然区块链技术看起来很高大上,但在实际落地和推广过程中却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和瓶颈,如所有数据很难做到大而全,因为这其中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关系。他强调,区块链一定要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形成闭环。“我对区块链非常看好,公司正聚焦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方面,进行深耕。”创业者施懿民同样对于区块链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零售对实体的赋能和区块链对实体的赋能有什么共同点?面对观众的提问,胡正英表示,新零售是产业赋能,将流量从线上转到线下,而区块链更多的是技术赋能,把价值通过信息进行传递。在施懿民看来,随着区块链发展,也会存在一些瓶颈和困难,但只要持续进行技术突破和创新,就会迎来发展的机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