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创·视野

上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首期“海创百将”班圆满收官 树创业典型为创业者开启新征程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论坛嘉宾从投资机构、投资研究、创业者等多角度展开讨论。受访者供图

近日,首期“海创百将”班结业典礼《海创荟》暨“海创百将”投资人论坛在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顺利举行。一批代表着上海经济未来和希望的年轻创业者,带着属于他们的梦想之光,登上了“海创百将”班结业典礼的舞台,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更是他们创业征程新的起点。当接过毕业证书的那一刻,结业班学员颇为感慨地表示,未来的自己将为推动城市发展,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多的力量。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成效 培育树立创业典型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扶引领具有成长潜质的创业者,今年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推出了首期“海创百将”创业能力提升班,旨在通过专题培训班的形式,提升成功创业者经营发展企业的能力,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培育并树立优秀创业典型。本次系列培训课程特邀多位资深创业导师,通过名师讲堂、拓展训练、路演交流、头脑风暴、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从团队建设、政策指导、商业策略、领导力培养、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助力创业者能力提升。

在结业典礼上,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蒙媛处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系列培训课程,她同时指出,首期“海创百将”班虽然结业,但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希望独具上海人社特色的“海创百将”班,在未来可以凝聚更多的优秀创业者,更好地服务创业者们,打造出理想信念与技能提升并肩,精神取暖与资源共享同步,导师辅导与学友互助齐驱的“海创百将”创业提升之路,为社会赋能,让人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随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陈哲炜副处长为完成团队建设、政策指导、商业策略、领导力培养、社会责任等课程的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这次纯公益的培训中,收获颇多。学员张燕表示,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课程,没有想到小伙伴之间除了进行创业交流之外,还能够给予彼此内心的理解与支持。“在触及心灵中,我们学会了减压和更好地调适心理,从而披荆斩棘,去迎接更大的创业挑战,这是一次很精彩的培训课程。”

解读科创板等社会热词 为创业者指明前行方向

在结业典礼上还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投资人论坛”,嘉宾们的真知灼见和创业“过来人”的经历,为学员们再度上演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程。

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博导,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虞建卫、纳理资本联合创始人李俊以及上海复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殷海玮,围绕“当前社会环境下,创业企业的风险和机遇”这一主题,以及科创板带来的机遇、创业投资的需求、环境和问题等多个维度,从投资机构、投资研究、创业者等多角度展开讨论。

张陆洋教授表示,创业者的素质应包含表达自我能力、资源开发能力、技术能力等元素。“想要创业成功,有技术、有市场、有资源,多方位对接之后,才能让企业实现快速成长。”张陆洋同时分享给创业者路演时的小技巧,“投资人最重视的是你的商业模式,同时他们也会判断其中的风险环境所在,创业者注意以上两点,就会为自己的路演加分。”

在谈及有望推出的科创板将对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时,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虞建卫表示,科创板的落地将对创业公司,尤其是科技类创业公司起到助力作用。“科创板的推出更多的是为科技独角兽企业谋福利,但作为创业企业,你的项目中也要重视科技、大数据等元素的含金量,这样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勇往直前。”

此外,针对创业融资中的股权稀释问题,以及民营企业新政落地后的助力作用,纳理资本联合创始人李俊和上海复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殷海玮对此做出解答。李俊表示,见过许多创业者,融资也是他们“苦难”的开始。“融资出现问题,是前期的功课没有做充分,创始人要想好是出于何种目的进行融资,要对行业和市场做全方位的判断,切勿盲目跟风。”殷海玮则表示,上海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这也让企业感受到了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优化也将不断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福音。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海创百将”班上还打响了“公益”的特色品牌,鼓励学员始终秉持“不忘初心,反哺社会”的创业初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结业典礼上,以湛蓝工作室作为切入点,学员们介绍了如何以“自闭症儿童”为服务对象,积极发掘自身优势资源,对接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活动项目。“点点爱·手拉手——慈善义卖”“星星(家庭)工作坊”等公益项目不断推出并落地,并将常态化持续进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