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定区检察院多举措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深化“服务嘉检”内涵 保障“汽车嘉定”建设

    嘉定检察院成立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

    嘉定检察院与汽车企业进行交流座谈。

    检察官为汽车企业员工上课。

    检察官参加国际汽车城创新港知识产权保护咨询会。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嘉定区集聚了上海大众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300多家、研发机构100多家,汽车专业人才3万多名,特别是未来汽车发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在嘉定加速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时刻,诸如商业秘密、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要服务好汽车产业的发展,检察机关应扮演什么角色?“解锁”哪些任务?通过实地调研,嘉定检察院为企业开出的“药方”破解着一个个难题。

勤“问诊”准“把脉”

走访调研发现企业“急难愁”

上海某汽车部件公司员工于某离职后违反雇员保密义务,在另一汽车企业担任工程师期间,使用其在原公司所接触的由外籍公司授权该公司的技术,投入生产某类产品进行大量销售,并对该项技术申请专利,造成原公司巨大经济损失。这是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也是该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此案虽为个案,却极具代表性,折射出当下嘉定区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在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迫切性。

汽车行业到底有哪些“急难愁”?为了能够“把准脉”,找准服务保障汽车产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今年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先后率队走访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汽车城创新港、蔚来汽车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无人驾驶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参观科技走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等,认真听取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创业环境、地方服务保障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走访调研中院方发现,企业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核心技术人才流失及技术泄密、保障体系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十分集中。在多次座谈中,该院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从加强汽车产业犯罪预防、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以助企业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院内部研究制定《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汽车嘉定”建设的工作方案》,又将其细化落实成7类18项工作任务,分别明确责任部门、牵头领导和时间节点,保证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出“药方”破难题

用规则扫除行业“雾霾”

问题“诊”出来了,方案也已出炉,但要真正解决问题,绝非检察机关“单打独斗”可以实现,如何将服务保障汽车行业发展的理念传达给众多汽车企业,获得企业的支持与配合成了检察院亟需考虑的问题。为了将服务“前移”到第一线,让汽车企业合法权益受损时能第一时间寻求到帮助,嘉定检察院用“一份意见”和“一个基地”给出自己的答案。

今年9月27日,嘉定区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安亭汽车创新港举行,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振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共同为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揭牌,13位市人大代表受邀见证监督。

《意见》中规定,检察机关立足检察本位,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汽车产业发展在项目研发、制造装配、仓储物流、金融贸易等方面提供全产业链的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汽车产业发展的刑事犯罪,保障各类汽车高峰论坛、重大展示博览、汽车体育赛事等活动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对危害汽车产业发展的犯罪案件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严肃查处涉及汽车产业发展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重点打击以商业贿赂、虚假诉讼、侵犯商业信誉等不法手段破坏公平市场的犯罪。

《意见》强调了对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当前正是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秘密的侵害无疑是具有毁灭性的。例如前文提到的于某案件,此案为嘉定区首起侵犯商业秘密案,《意见》中“依法惩治侵犯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的犯罪,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胁迫等非法手段侵犯科技创新主体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之规定就是专门针对此类犯罪而制定的。目前于某已被该院依法提起公诉。

此外,《意见》还规定,检察机关要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侵犯著作权、假冒专利权等犯罪,加强对企业品牌、驰名商标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加大对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关键核心技术以及优势产业等领域的假冒专利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考虑到侵犯汽车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高的特点,该院在工作中引入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提升工作成效。

为了能加强与汽车企业的联动,为汽车产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嘉定检察院建立了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旨在进一步密切同汽车城管委会的协作配合。

延服务广辐射

制发检察建议防止企业再“踏空”

除了日常走访调研和案件办理,针对一些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性问题,嘉定检察机关还积极制发检察建议书,通过详尽的司法建议在事后帮助企业填补制度漏洞。

今年2月11日,某汽车公司员工林某在该公司内部道路驾驶一辆测试车进行检测试验时,因操作不当,撞到骑自行车途经该处的被害人钱某,致其死亡。5月14日,该案移送至嘉定检察院。该院审查后认为,考虑到林某案发后主动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第一时间在现场积极施救、等候民警处理,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可认定为自首,符合从轻处罚的条件。且林某已与被害人家属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在公安机关主持下达成刑事和解并赔偿到位、获取谅解,按照法律规定,可以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8月8日,该院依法向林某公开宣告了不起诉决定。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领导及承办检察官曾多次率队赴事发公司调研走访,发现该公司园区内有五千余名员工,人车流量大,员工私家车与公司工程测试车并行,部分路段还存在人车混行的情形,加上园区内道路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完善,道路标线不清晰,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案件办结后,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该院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点出了这一问题,并指出该公司日常对员工常态化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不足,对工程测试车辆的管理措施不规范,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防范和杜绝类似本案的犯罪行为再次发生,首当其冲就是吸取教训,加大对员工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其次加大投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措施刻不容缓,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优化私家车、工程测试车的走向分布,区分车行道、人行道。

“办案以外,我们服务触角还延伸得很广,不仅仅是案结事了。”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于2017年7月在安亭设立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加强与国际汽车城的工作对接,探索“送人入园、送课入园、送展入园”的工作模式。例如在世界知识产权日,该院检察官赴国际汽车城创新港参加知识产权保护咨询会,发放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指引手册和典型案例,为园区企业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同时,加强与嘉定区汽车人才研究会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等服务,为企业在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零距离的司法保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