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鱼翅与花椒》:

一个英国作家舌尖上的中国记忆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日前,英国女子扶霞·邓洛普来到钟书阁静安店获得了明星一般的欢迎。她写的《鱼翅与花椒》一书已是畅销书,被认为是外国人写得最好看的中国美食书。

扶霞·邓洛普中文名叫邓扶霞。她是英国牛津人,于1994年来到四川成都,在四川大学学习少数民族历史。此前她获得了剑桥大学文学学士、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汉学硕士学位。

邓扶霞表示她从小就对烹饪感兴趣,和许多在中国的留学生一样,她十分热爱中国菜。在四川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之后,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专业厨艺,然后走遍成都,学习技艺,尝试各种菜肴和小吃,尝遍了街头餐馆。她说:“刚开始我只把它作为一种爱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记了很多笔记,也会做中国菜了。 ”她说:“外国人没有认识到中国食物与健康的观念密切相关,我认为中国文化对如何吃得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不仅仅是为了味觉上的享受,还为了身体的平衡和健康。”

《鱼翅与花椒》是她10年前写的,此次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这只是研究中国美食长达二十年的扶霞为英语读者创作的许多有关中国菜的书籍中的一本。而对于中国读者来说,看看外国人眼里的中国菜的样子,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