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

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首现一月期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2月7日上午9:00至9:30,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10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起息日为2018年12月7日,到期日为2019年1月4日,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这是我国首次推出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目前已有期限包括3个月、6个月和9个月,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 ,这主要是为了维稳跨年流动性。

所谓国库现金定存,是指国库现金存放在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以国债或地方政府债券为质押获得存款并向财政部支付利息的交易行为。作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工具,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具有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功能。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在研报中称,从近两年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年末银行面临大考,一般12月资金面均有收紧趋势,2016年10月起的货币与监管“双紧”格局持续,资金利率中枢持续抬升;2017年12月资金利率长时间维持在前期高点水平,临近月末资金面较为紧张,资金利率大幅攀升,R007最高时曾达到6.9%。

而今年12月21日,将有一笔12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到期。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今年12月资金到期情况与11月颇为相似,逆回购到期量低、MLF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量相对较大。11月央行对到期的MLF进行等额续作,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预计本月央行将大概率续作,而对于到期的国库现金定存,考虑到年末银行考核压力较大,央行同样进行续作以对冲其对资金面的扰动。整体而言,12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较大但实际的压力较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