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情况报告发布

沪3年新增104个商业综合体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报讯 近日,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情况报告(2017-2018)》。据披露,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由2015年末的151家增加到2018年10月的255家。截至今年10月,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建筑面积达到1828万平方米,占全市商业建筑面积超过20%。

营业额增幅较高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225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建筑总面积为1637万平方米、销售总规模为1562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了18.4%、16.8%;2017年,综合商业体年客流总量21.3亿人次,商户数2.6万家,分别较2016年增加了2.6亿人次,3900家,“上海购物”对上海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至2018年上半年,上海新开业城市商业综合体16家,新增商业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

从数量和面积来看,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仍处在快速发展期。截至10月底,本年新开(含试营业)城市商业综合体数量达到30家,新增商业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不过,近两年的情况看,商业建筑面积增长较快,但同比增幅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的同比增幅为18.4%,增速比2016年回落6.2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商业建筑面积比2017年末增长了5.7%。

从经营水平指标来看,上海商业营业额增幅仍然处在较高水平。去年,上海已开业城市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额达1562亿元,同比增长16.8%,剔除新增因素,营业额同口径同比增长6.8%;从空间分布来看,新增城市商业综合体向各区分散式扩增,各个区域多核心的格局正在形成;从商圈级别比较来看,市级商圈内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水平保持领先,社区商圈内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增速居前。

上海成为“首店收割机”

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2017年以来,上海一百商业中心、恒隆广场、五角场万达、世茂广场等纷纷谋求转型升级,涉及改造的大型商业建筑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2018年内有望正式营业或局部试营业的项目将近30个。改造升级既有利于行业整体销售和盈利水平的提升,更对上海主要商圈的转型升级带来积极影响。

《报告》显示,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凭借其独特的商业魅力,正在成为“首店”落户的重要载体。去年上海共有226家“首店”开张,2018年上半年,共有256家“首店”亮相,其中有87%的“首店”选择在城市商业综合体内开张运营,如兴业太古汇、K11、来福士、长风大悦城、上海环球港、世茂广场等成为“首店”的热点聚集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