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召开 应勇通报:

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通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

应勇在通报时说,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符合预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望全面实现。做好明年上海经济社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主旋律,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当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就大家关注的高质量利用土地问题,应勇说,土地资源已成为制约上海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关键要做好两篇大文章,一个是盘活存量,加快推进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一个是提高绩效,合理提高土地开发强度,推动土地混合开发、复合利用,加强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勇说,要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老”,就是养老服务,要继续推进全市面上长护险试点,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建设,加快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养老机构,进一步满足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需求。“小”,就是幼儿托育,要大力发展托育机构,促进托幼一体化,推动托育服务增量提质。“旧”,就是旧区改造,要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大旧改力度,应留的必须留、该改的全力改、当拆的加快拆。要综合施策、一地一策、持续推进。“远”,就是着力提高远郊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编制镇村规划,积极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壮大集体经济,并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

应勇还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沙海林、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常委会秘书长陈靖出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