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869件代表建议中有863件已办复

政府系统承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572件,首次突破70%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市十五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昨天听取并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今年政府系统承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572件,占70.6%,首次突破70%。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有377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801件,闭会期间(截至12月10日)又收到46位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68件,共计869件。截至12月10日,869件代表建议中有863件已办复,有6件尚在办理中。在已办复的863件代表建议中。

答复代表为“解决采纳”的614件,占总数的71.1%;答复代表为“正在解决”的47件,占5.5%;答复代表为“计划解决”的50件,占5.8%;答复代表为“留作参考”的152件,占17.6%。记者获悉,复代表为“解决采纳”占总数的比例与去年同期(65.6%)相比,提高5.5个百分点;答复代表为“正在解决”占总数的比例与往年基本持平;答复代表为“计划解决”占总数的比例比去年同期(7.6%)相比,下降1.8个百分点;答复代表为“留作参考”占总数的比例与去年同期(21.5%)相比下降3.9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系统承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572件,占70.6%,首次突破70%。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办理工作还首创联合督办、开展专项督办、强化内部督办等。今年3月底至5月,共组织开展了6场联合督办,主题分别为:3岁以下幼儿托育管理、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发展上海红色旅游、智慧公安建设、加强“五违四必”后续管理和完善旧改工作机制等。联合督办针对代表建议反映多年、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积极而有效的回应。每一场联合督办会上,代表与市政府领导、承办单位都做了坦诚而深入的沟通,得到代表们的充分认可。

需要指出的是,联合督办提升了督办层级,加大了多部门办理的协调力度。联合督办由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共同牵头,相关市政府副秘书长、承办单位领导以及业务处室负责人均到场听取并回应代表意见,6场督办涉及众多政府部门,有的部门参加了多场督办。联合督办有力保障了多部门的协调推进,从而确保代表建议取得代表满意的办理成效。由于联合督办提前介入办理过程,还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解决力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