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青年讲师团总结展示活动昨举行

一堂“微团课”传播大情怀

    团干部们用历史故事、革命篇章演绎生动鲜活的“微团课”。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五四运动概论》《争当优秀团员,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新中国建设初期成就》《我爱你,美丽中国》……团干部们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革命篇章,演绎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微团课”。昨天,上海共青团“渔阳里”微团课大赛暨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总结展示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活动中,9位来自上海青年讲师团的课题组代表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结合学习研究成果,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微团课”。他们中有地区、高校和企业的团委书记,也有奋战一线的优秀青年典型。

青年报记者获悉,为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将进行整体改造,并于明年五四期间重新亮相。届时,团市委将以上海青年讲师团为主要力量,在“渔阳里”常态化开讲“微团课”,让更多青年有机会接触党的思想,接受团的教育。

■A06

《五四运动概论》《争当优秀团员,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新中国建设初期成就》《我爱你,美丽中国》……团干部们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革命篇章,演绎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微团课”。昨天,上海共青团“渔阳里”微团课大赛暨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总结展示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青年报记者 郭颖

9位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演绎精彩“微团课”

活动中,9位来自上海青年讲师团的课题组代表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结合学习研究成果,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微团课”。他们中有地区、高校和企业的团委书记,也有奋战一线的优秀青年典型。

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讲述的《新中国初期建设成就》,令人动容:钱学森的挚友郭永怀,钱学森1956年写信让他“快来,快来”回国。回国后主要投身核弹研制工作。1968年,他从兰州飞往北京即将着陆时发生失事。在事故现场,人们吃惊地发现他的遗体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被分开后,中间掉出一个装着绝密文件的公文包,竟完好无损。他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对我国科研事业极为重要的资料。

钱学森痛惜挚友离去,他在《写在<郭永怀文集>的后面》痛心写道:“就那么十秒钟吧,一个有生命、有智慧的人,一位全世界知名的优秀应用力学家就离开了人世;生和死,就那么十秒钟!”郭永怀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比赛中,大家各自选取切入点,精心设计,将火烧赵家楼、钱学森回国、侯家沟的水和妇女生育问题等史料从时间维度娓娓道来。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凭借其绿色主题,以《我爱你,美丽中国》摘得冠军。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句作为切入点,通过详细的数据、生动的照片和精彩的图片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力度和成效,并号召广大青年从自身做起,从做好垃圾分类的小事做起,共同向美丽中国迈进。

“‘微团课’是青年思想引领的新形式,思想资源的充实和纳新是基本前提。”比赛评委、《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教授现场点评道,“微团课”要以内容为王,资源来源多方面。向青年群体要优质思想资源,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是一种创新。而讲师团的重点是要传播新思想内容,并进行转化和梳理。

刘宏森认为,如今的青年见多识广,但他们信息来源杂乱似是而非;他们学历高,但独立思考能力未必水涨船高。所以,团课不好上,“微团课”更不好上。“9位青年才俊各有亮点,都讲得不错,深受教育。参赛作品选题多样,涵盖现实、历史、爱国、责任等多方面内容,有助于广大青年宽视野,厚知识,辨是非,明责任。”

讲师团2018年全年开展理论宣讲1800余场

活动总结了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工作,检验了讲师团理论学习研究成果和宣讲水平。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以及沪上理论研究领域专家、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以及团员青年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希望上海青年讲师团进一步提升政治性,生动性和长效性,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青年讲师团工作的新模式,创新理论传播的方式方法,不断将青年讲师团工作做优、做深、做实。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市委以团干部为骨干,与青年理论工作者和优秀青年榜样典型共同组建了上海青年讲师团,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学习、研究与宣讲活动。

讲师团以课题组为基本单位,课题涵盖了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新时期上海建设新成就和新目标,党史国史团史、英雄楷模人物生平事迹、社会热点问题等。旨在帮助青少年进一步熟悉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楷模、坚定信念,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明确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与使命。

2018年,上海青年讲师团共开设课程41门,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发布课程菜单并直接配送课程,实现“预约-宣讲-评价-反馈”的闭环管理。讲师团全年开展理论宣讲18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12万人次。

青年报记者获悉,为迎接五四运动100周年,“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将进行整体改造,并于明年五四期间重新亮相。改造后的“渔阳里”将打造成团内重要的学习宣传阵地。届时,团市委将以上海青年讲师团为主要力量,在“渔阳里”常态化开讲“微团课”,让更多青年有机会接触党的思想,接受团的教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