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浦东用“城市大脑”监管工地问题

装探头建模块利用AI技术实时监控过滤数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时值年终岁末之际,建设工程处于抢时间、抓进度的施工高峰期,工地安全以及道路渣土运输压力非常大。昨天,浦东新区宣布:该区建交委牵头研发了工地监管模块,由“城市大脑”来监管工地、渣土问题。全区房屋建筑和施工工地安装了视频探头,构建模型,利用AI技术,进行全流程、全天候智能实时监管,对工地未戴安全帽、车辆未加盖、车辆脏乱、扬尘超标等四类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进行重点识别。

在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的大厅里,青年报记者看到,在一个超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监控到的异常情况。哪怕是进工地忘了戴安全帽,画面也会被定格下来,推送给工地负责人和职能部门,直至“已完成整改”。对于违规渣土车,更是将其车牌号,推送给区公安分局。

“根据近期12345市民热线的数据分析,2018年12月,浦东全区共受理渣土类市民投诉70件,诉求集中问题是渣土散落和污染,无证偷倒等。”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智能化提升专项组负责人徐惠丽介绍说,对此我们依托浦东“城市大脑”研发的智能化管理模块,协同、联动各职能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我们已经打通了市区2级平台,整合区内4个委办局的资源,集成行政许可审批、车辆动态监控、渣土行业监管、车辆信息比对等系统11个,汇集处理数据量98TB,接入API数据接口62个。”徐惠丽表示,违规一经发现,信息5分钟之内通过APP推送至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可以根据车辆的轨迹信息,就近调配力量,定点进行稽查。目前全区共有配置卡口5处,并发处置3到5路视频,实时监管全区80%运输量,全区100%的在册车辆。

模块自2018年3月上线以来,在线监测渣土车运输95735辆次,发现违法并立案查处渣土违规案件96起,处罚74万元,教育训诫轻微违规行为600余起。渣土车辆未覆盖案件数提高68.6%,渣土无证运输案件数提升95.8%。

在曹路镇龚路支路路口,浦东城管执法局二大队大队长邹继华正带着队员们,联合浦东交警支队开展突击检查。在他们身旁,十余辆渣土车依次排队停靠,场面煞是壮观。在“城市大脑”的控制下,当渣土车经过道路智能卡口时,车况就已经被智能识别,并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其中违规车辆基本信息及行驶轨迹实时推送到执法部门。当渣土车到达目的地准备卸土时,交警执法和城管执法已在守株待兔。

然而,执法到此并未结束。按照违法车辆的历史行驶轨迹,区环保局、建交委、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局“顺藤摸瓜”,联手从工地源头开始追查,不放过任何一辆无证渣土车和违法出土工地。最终,本次多部门协同执法共处理大型货运车违法行为15起,暂扣超载车辆7辆。

利用浦东“城市大脑”解决渣土车偷乱倒现象是浦东在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方面走出的创新探索。智能模块将渣土执法的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秒级比对、即时监测、违法追溯,达到了显著降低渣土车违规率的目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