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正式揭晓 “青春上海”粉丝数达200万

吉祥物、代言人亮相,讲述公众号背后的故事;动漫视频、PPT,幕后小编走到台前,讲述新媒体服务引领青年。昨日,第三届上海共青团新媒体影响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活动一启动就吸引了近百家上海基层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百余项新媒体产品报名参加。最终,15个微信公众号走进决赛现场,角逐“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海优秀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奖项。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幕后小编走到台前讲述公众号故事

大赛启动后开启了网络投票通道,共收到选票数十万张,直接票选出“上海十大人气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来自共青团、媒体、业界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给公众号提出专业意见。最终,结合专家意见、账号年度数据和网络投票结果,筛选出15个微信公众号进入昨日的决赛。

华东理工大学“小花梨”2018年发布526篇文章,正能量的“网红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功能,深受学生喜爱。

“静安新青年”形象大使“团小兔”在现场讲述公众号如何引领青年新风尚,服务青年不下线,还开发了“青春云”平台与粉丝互动。

“嘉定青年”代言人“一定哥”成立了嘉定青年融媒体联盟,探索融媒体小编打造计划。

作为企业的共青团号,“SMG青团”通过“巧”,在共鸣中传播主流文化,通过“精”在认同中引领多元需求,在开放中实现自我价值。

动漫视频、PPT演讲、形象大使推介,15家共青团公众号的小编在现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展示,展现了上海共青团新媒体风貌,体现了优秀基层共青团公众号的积极求变和大胆创新。

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分别从内容、功能、互动、创新度等方面为公众号进行评审打分。最终,青声入微、静安新青年、庭前独角兽等荣获“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虹口青年微生活、青春闵行、青春宝山等荣获“上海优秀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为鼓励基层共青团创作出优质的新媒体产品,“上海共青团新媒体飞跃创新奖”和“青春上海ACT+年度好伙伴优秀组织奖”也在现场颁出。

共青团微信矩阵超100个覆盖700万余人

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主办,青春上海媒体中心、上海共青团新媒体联盟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实验室(T-Lab)提供大数据支持。团市委副书记丁波、邬斌等出席大赛。

过去的一年,上海网上共青团建设如火如荼,上海共青团微信矩阵账号数量已经超过100个,覆盖粉丝数超过700万人。上海共青团新媒体产品佳作频出,青春上海视频产品《我在上海挺好的》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最佳作品一等奖。《我的青春我的城》在中央电视台青年创意微视频大赛获最佳创意奖二等奖。医卫青联出品的短视频《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入围第三届“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获奖作品。

作为团市委新媒体品牌,2018年“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到了200万,“10万+”文章20余篇,交出了一张较为满意的答卷。其中进博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新闻、进博会志愿者主题曲、手势舞在两微端、澎湃、抖音等多平台上同时发布,手势舞新媒体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680万,相关内容阅读量达7100万。

同时,青春上海在微博方面也表现不俗。2018年微博粉丝增长20%,达到56万,#向前进博青春#话题阅读超过1.5亿,讨论超过300万次。“青春上海ACT+”平台粉丝突破100万,平台访问次数达1000万,累积发布活动7000余个,福利1000余个。

■A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