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蔡龙云》公演

师生同台演出 挖掘武德育人功能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经过18个月的筹备,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蔡龙云》近日在白玉兰剧场正式公演。在挖掘武德育人功能的同时,师生同台共演,这既是表演的舞台,也成为教学的讲台。

《蔡龙云》由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编剧陆军教授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执导,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教师王继强担当武术指导,该剧采用“点线式”的剧本结构,融合了精彩的武术动作,突出“武”的朴实无华与艺韵纷呈,“打”的简洁实用与引人入胜。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我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武术九段蔡龙云不同人生阶段的横截面,去描绘其一生的追求与风姿,展示武术大师蔡龙云的武者之风范,学者之本色,师者之博爱。

历经十余稿的修改,《蔡龙云》出炉。编剧团队最终确立了剧本的主题立意为“正心”,借以回应在武术历史进程及当代社会中的种种乱心怪象,以大师的“正心”精神给这个时代以深刻的启示。

校园大师剧的一大特点就是师生同台共演。剧中,饰演中年和老年蔡龙云的是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教师、资深演员余忠,余忠老师跟蔡龙云老师也有一段渊源,1980年代,在上海体育学院进修时,余忠老师曾经上过蔡先生的课。在他眼里,“蔡龙云先生是一个非常儒雅、非常‘清澈’的人。我深有体会,也很敬佩他。我在他身上能读到很多东西,演绎过他之后,我更能体会到他的儒雅和谦卑。人的修行方式各有不同,习武的人,一拳一脚,一招一式,都是一种修行,蔡先生在里面‘悟’到了。我在演绎他的同时也能够反省我自己。”

与余忠老师演对手戏的是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大一学生顾子轩。他在剧中饰演的是武术学生李守武。顾子轩这样介绍他的角色,“他刚开始对武术有很多误解,想转系学拳击。后来蔡老师给他讲了很多自己的人生故事,经过蔡老师的指导,他更深入地了解了武术的真正内涵,对武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刚刚入行的表演专业学生,在这样一出戏当中承担重要角色对于顾子轩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在表演中学习,在学习中表演,师生同台共演。共有50余名武术表演专业学生参与到了大师剧《蔡龙云》的表演中,大师剧的舞台既是学生们表演的舞台,也成为老师对学生教学的课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