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大调研总结和推进会举行

奔着问题去,对准问题干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总结和推进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大调研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坚持走访不停步、服务群众不停步、服务企业不停步,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以务实作风更广泛地凝心聚力,全力完成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尹弘在会上总结2018年全市大调研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大调研工作。市领导周波、翁祖亮、周慧琳、徐泽洲、方惠萍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主持。

李强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走访调研,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与群众和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各级干部的作风有了很大转变,精气神更好更足,为下一步全市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大调研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调研质量,不断推动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大调研不仅是工作方式,更事关工作作风,要让干部经常性走下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直通老百姓的房子、工厂企业的院子,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看企业最真实的状况,解他们最迫切的困难。”李强指出,开展大调研并不是阶段性的活动,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经常性工作。经常性走下去,是为了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通讯发达的今天,键盘不能代替脚板,指尖不能代替脚尖。要切实走下去,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用零距离实现心连心。经常性走下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来自基层直接的呼声、鲜活的事例,最能帮助我们制定出符合实际需要的政策,打通工作推进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让走下去成为我们抓工作的利器。经常性走下去,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总结提炼走下去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制度。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将走下去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加强考核督查。

李强指出,开展大调研,根本目的是要实打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对准问题干。大调研既要不预设主题,全面查找解决问题,又要抓住主要矛盾,围绕中心工作发现和梳理问题。要重点关注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实施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老、小、旧、远”等民生问题,以及必须警钟长鸣的社会稳定和城市安全问题。重点关注市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政策供给和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对调研中发现和梳理的问题,要形成分级分层解决的工作机制。要立足自身解决问题,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不拖延,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上交,千方百计尽快解决;对能协调解决的问题不推诿,主动协调有关方面积极解决。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坚持首问负责,有顺畅的问题转交机制。对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的问题和复杂重大问题,要强化统筹协调解决机制。对有代表性的问题,要从根源上进行分析,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要建立问题发现、解决和督查的闭环,压实解决问题的责任。

李强强调,当前,全市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通过大调研营造更加密切的干群关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尽力解决,能办的要及时办,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对待,充分研究论证,推动改进工作。要在坚持清廉的前提下,通过大调研进一步强化亲商意识,主动亲近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既要积极走访大企业,也要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面对当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经济形势,要主动靠前,上门听取企业意见,真正为企业雪中送炭、解决问题,让他们心无旁骛抓好发展。要以新一轮大调研为动力,把全市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