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民建市委将在上海“两会”提交提案建议

加快上海都市圈的规划和发展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上海“两会”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一战略,发挥上海的核心城市功能,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民建市委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快上海都市圈建设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快上海都市圈的规划和建设。

民建市委调研发现,由于对国家和全球发展的强大带动力,各国的一线全球城市都已形成以自己为核心的都市圈,范围超过了核心城市的行政管辖边界,并且用网络状的轨道交通线路将自己与周边其他中小城市几乎“无缝”连接在一起。

民建市委认为,上述问题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未正确认识都市圈涵义。社会各界还未能科学理解都市圈内部核心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的关系,误认为核心城市的发展将产生对于周边的虹吸效应,相互之间的竞争大于合作。二是规划仍局限于传统思路。三是行政区划影响资源配置。在上海和周边中小城市之间有严格的行政边界,阻碍了资源的跨行政区配置。

民建市委建议,为了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内生型城市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核心作用,更好地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议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战略下,加快上海都市圈的规划和发展。民建市委建议,联手制定都市圈规划。围绕上海中心城区,制定建成区半径在50公里左右的都市圈发展规划,覆盖到周边江苏和浙江的县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