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发布

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需求增长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在2019年,用人单位期待求职者有哪些基本技能?记者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中获悉,调查发现,企业对拥有人文型技能与品牌推广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愈发明显。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复合人才需求增大

在“企业人才需求趋势调查”一项,企业在“对掌握哪些技能的人才需求增长最大”调查显示,尽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增长相关的技能至关重要,在管理者心中更加急需的两项技能是“品牌/公关/销售/内容相关”和“管理和组织发展相关”,占比分别达到62.1%和52.2%。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介绍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已成为主导产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雇主对人才的技能要求正发生深刻转变。技术的快速迭代重新定义了长久以来企业对人才的筛选规则,重塑着劳动力市场架构。拥有未来型技能、大数据技能、管理培训一体化技能的人才将越来越抢手。求职者注重发展人际沟通与协调、团队合作、自主学习、抗压与情绪管理等“软技能”,同时也要注意阅读、写作、表达、创意、审美等方面的发展。“复合型人才”将拥有更加丰富的职业选择和更强的岗位迁移能力并获得核心竞争力。

“人才资本”区别于人力资本,更加强调单个人才带来的价值。据介绍,这与需求量、价格、技能和成长曲线相关。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从宏观层面就2018年外部环境对人才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做出展望。他认为,未来将会更加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和人才的发展要跟上外部环境节奏和脚步。

人才转型升级需抓住变革趋势

面对转型,员工与团队需“同步升级”。“在中国,我们正大力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培训。这一培训涵盖了云计算、敏捷开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设计思维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方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4000多位专业人才的技能扩展,使他们适应新的业务要求和市场竞争。”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埃森哲不仅员工要求数字化转型,员工们也在为他们所服务的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朱伟看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转型。人才也期望能加入让自己获取、培养并提升数字技能的团队,来适应新的环境。各个企业面临相似的挑战,即要建立未来的柔性团队,并不断提升团队成员能力。

在人力资源领域,人才流动是常见的现象。BOSS直聘联合创始人陈文均建议在资本环境比较紧张的环境下,中小企业应抓住人才薪酬期望下降、大企业收缩契机,抓住机会韬光养晦、网罗人才。邵宇分析表示,未来“深度城市化”“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三大赛道上将诞生出非常多的优秀企业,建议上海的人才关注改革动态,理性、有准备地在新赛道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