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华师大与贵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华东师范大学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前天在贵阳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师大与贵州有着“特殊的情结”。抗战期间,华东师大前身学校之一大夏大学在黔八年,成为抗战时期最先入黔、驻黔最久、与本土联系最密切的西迁高校,对贵州文化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秉承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教育综合改革、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助推贵州脱贫攻坚和三大战略行动。

战略规划方面,华东师大将立足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深入调研,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持。

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华东师大将发挥学科优势,以成果转化支持贵州省的教育综合改革,在贵州探索建立实施新的教育模式,尤其是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教育改革新路径。

合作办学方面,重点打造遵义市教育科技“一园一城”,共同合作举办以优质示范性普通高中为重点的华东师范大学遵义大夏教育实验园,园区同时涵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育和师训基地;待条件成熟时,在遵义漕河泾科创绿洲产业园合作举办遵义临港教育科技城,促进区域教育品质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人才培养方面,华东师大将协助贵州学校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的干部、名师、名校长,建立适合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化教师发展平台,开展多种形式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科技合作方面,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开放数据共享和开展深入合作,适时设立“贵州省—华东师范大学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加快科研成果的推广与转化。

国际合作方面,华东师大将充分利用国际交流资源和经验,助推贵州大学等贵州高校的国际化进程。

据悉,多年来,华东师大积极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建设各项工作,自2007年以来,先后与贵阳学院、赤水市人民政府、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等签署对口支援/帮扶协议,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