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666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服务逐步延伸至企业、学校、办公楼等功能社区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家庭医生服务正逐步延伸至各种功能社区。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昨天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市签约居民达到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30%。年内全市开具慢病长处方648万张,延伸处方已累计开具240万张;年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向上级医院转诊80万人次,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让签约居民转诊“更及时,更畅通”。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乾渝透露,目前家庭医生服务正逐步延伸至企业、学校、办公楼宇等功能社区。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1年,本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版,2015年6月本市启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经过实施细则制订、信息平台调试、资源倾斜打通等准备工作,于当年11月正式启动签约服务2.0版,即“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通过建立更紧密签约服务关系,提升服务针对性与获得感,推动实现居民健康守门人目标。经过三批次分批试点,到2017年6月,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了“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

截至2018年底,全市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组合共签约居民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30%,按照国家卫健十类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率54%。其中,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签约率超过84%,残疾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超过或达到70%。

在诊间签约、社区签约等渠道的基础上,2018年本市制定了《关于试点开展家庭医生网上签约服务的通知》,积极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丰富签约手段和方式,充分利用“上海健康云”等载体,新增移动签约、APP网上签约等方式,使广大居民,尤其是年轻居民获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触手可及”。通过“上海健康云”APP为签约覆盖更广人群丰富了可行渠道。

针对慢性病签约对象最需要的长期配药与持续管理需求,研究制订完善社区用药相关政策, 对延伸处方、慢病长处方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年内,全市各社区共开具慢病长处方648万张,延伸处方已累计开具240万张,原先奔波于上级医院单纯配药的稳定期慢病患者有效下沉社区,在家门口就可以便捷获得所需药品,并由家庭医生给予长期用药指导,既方便,又安全。

与此同时,上海已搭建市级优先预约号源信息化平台,38家市级医院均已接入。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建立了与区域内上级医院“点对点”转诊协作关系,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优先转诊。通过优先转诊渠道,年内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向上级医院转诊超过80万人次,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让签约居民转诊“更及时,更畅通”。

家庭医生服务逐步延伸至企业、学校等功能社区

随着签约居民从试点初期的以老年人、慢性病人为主,按照国家重点人群范围逐步拓展覆盖残疾人、儿童、孕产妇等群体,本市进一步将签约服务对象进行分层分类,对签约对象开展健康评估,掌握主要健康需求,制定与实施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做好“一人一评一方案”,提升签约有效服务率,让签约居民的个体化需求与家庭医生的服务供给形成更加精准的对接,让签约服务的健康服务感受度显著提升。比如,在徐汇、嘉定等区,已试点应用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系统(模块),通过“互联网+健康管理”手段,实现人群分类健康管理和智能干预,通过家庭医生进行持续“评估、指导、管理”,签约居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健康“有人管、管得好”。

2018年,本市在家庭医生服务逐步覆盖居住社区的基础上,在部分社区率先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功能社区门诊部等医疗资源的整合,将家庭医生服务逐步延伸至企业、学校、办公楼宇等功能社区。比如,长宁区通过在线健康服务平台,通过多点执业形式,由家庭医生利用业余时间为在职人群提供针对性健康管理服务,获得了企业白领的广泛欢迎,也让家庭医生的服务价值得到进一步拓展。

激励家庭医生更主动地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正式实施

2018年,本市正式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按照每位“1+1+1”签约居民10元/月的标准,根据“有效签约”“有效服务”和“有效控费”考核后向家庭医生团队支付。本市实施签约服务费,核心在于激励家庭医生更主动地服务签约居民,本市制订了严格、全面的签约服务费考核指标体系,将签约居民健康管理效果、初诊转诊效率、合理费用管理等纳入考核指标,与激励直接匹配,从机制上激发了家庭医生服务活力,促使家庭医生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主动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根据国家标准,一名家庭医生合理的签约服务居民人数在2000人,以上海常住人口推算,上海家庭医生总量应在1.2万以上,截至2018年全市现有注册全科医生8000余人,虽然已经提前达到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但距离家庭医生目标配置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的综合健康管理能力也正在不断提高。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给予家庭医生更多的资源与技术支撑,给予签约居民更好的服务体验与健康管理,为上海市民带来更有温度的健康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