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快递业务年收入首超千亿元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海市快递业务年收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青年报记者获悉,虽然我国快递业2018年依然有超过25%的增速,但相比此前7年,增速已经有所放缓。面对逐渐显现的发展瓶颈,各快递公司纷纷开启“差异化战略”。

上海是全国邮政业的发祥地,也是快递业发展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邮政体制改革,上海快递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发展不断跃升新台阶。目前,全国快递企业有七家上市公司,其中总部在沪的有五家,上海已成为全国快递企业总部最多的城市。

尽管2018年快递业的“成绩单”仍然不错,但发展瓶颈也已开始显现。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周德刚透露,我国快递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业务量依然稳居全球第一,占了世界业务量的45%以上,但我国快递业模式单一,价格战比较普遍,因此近年来多家快递公司已开始寻求转型和突破。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也表示,虽然我国快递业2018年依然有超过25%的增速,但相比2011-2016年超过50%的年增速、2017年30%的增速,可以看出发展瓶颈已开始显现。杨骏介绍说,残酷的市场竞争促使各快递公司纷纷开启“差异化战略”,比如,顺丰注重高端配送、冷链布局,EMS持续发力网络全覆盖,优速快递则在3年前率先将重心转向大包裹。近日,优速快递还宣布,2019年将把“330限时达”覆盖面扩大到129个城市,提供单件3-30公斤、单票3-300公斤的大包裹快递产品,同时率先推出“一票多件同时到达”市场承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