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撤军生变 土美关系再趋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日表示,土耳其不能接受美国对“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保护态度,土方准备在叙利亚开展新一轮军事行动。当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同土方官员会晤,但埃尔多安未会见他。

博尔顿8日与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举行会谈,他的主要目的是游说土方接受美国新提出的从叙撤军条件,并放弃对叙库尔德武装动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会晤后说,博尔顿与卡林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美军“以适当节奏撤离叙利亚东北部的决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与美方表态试图淡化美土分歧不同的是,埃尔多安在执政党议会党团会议上严厉批评美方立场,称土耳其不接受美国将确保“人民保护部队”安全作为从叙利亚撤军的条件。他表示,土耳其决心清除叙北部“恐怖主义走廊”。

分析人士指出,土美未能就库尔德武装问题达成共识,给叙利亚未来局势发展增添了更多变数。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近期改变了迅速撤军的立场,称没有撤军时间表,并为撤军设立条件。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撤军行动尚无具体方案,撤军进程可能延续数月甚至数年。这一不确定性将令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难测。

另一方面,土耳其在打击叙库尔德武装的问题上进退两难。土耳其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虽然立场强硬,但美国的明确反对无疑将使土方军事行动的阻力增大、风险上升。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