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国际组织云集的日内瓦放歌

廖昌永推动中国艺术歌曲走向国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廖昌永在日内瓦放歌。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近日,歌唱家廖昌永正式被任命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他对中国声乐艺术的推广和贡献,备受各界肯定。就在此前不久,他也赴国际组织云集的名城——瑞士日内瓦,举办了《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用形式新颖的活动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古典艺术底蕴,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廖昌永的独唱音乐会是在日内瓦古雅而温馨的让·佛朗索瓦·巴托洛尼街沙龙剧院举行的,曲目包含不同时期、风格和题材的十六首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从《大江东去》的豪迈洒脱到《红豆词》的哀婉动情,从《明月几时有》的浪漫抒怀到《忆秦娥·恒山月》的苍茫醇厚,廖昌永以技巧精湛、情深意长的演唱,把一首首歌曲表现得绚烂多姿,全场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艺术歌曲起源于欧洲,是一种把音乐和诗歌等其他艺术形式紧密融合的体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善于营造美妙的艺术意境。其中,中国的艺术歌曲更是别具一格——它走过绚烂的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融汇西方音乐元素和中国文化艺术,以丰富的音乐手法表达中国传统的美学和艺术内涵。

中国艺术歌曲常从古典诗词文化当中寻找题材,汲取艺术养分。因此,近百年来,有许多“古典诗词艺术歌曲”问世并成为经典,它们是中国艺术歌曲宝库中最具传统气质和文化涵养的中坚力量。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学科带头人,廖昌永在中国艺术歌曲领域从未停止过整理、研习、思考、诠释和推广工作,除此之外,他还一直在思考且不停探索如何让中国的音乐和文化不断地走向国际、如何全面地展现经典作品中的艺术蕴涵、如何让国内外听众真正地喜爱并渴望了解中国艺术歌曲以及中国艺术。

作为探索这一课题的最新成果,本次音乐会决定首开先河,选取优秀的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将乐、诗、书和画等艺术形式紧密融合起来,极大地拓展中国艺术歌曲的表现潜力,打造中国传统艺术的综合表现平台。廖昌永携手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汪家芳先生与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觉群书画院副院长丁筱芳先生二位中国书画大家根据十六首艺术歌曲的意境共创作书法作品十六幅、绘画作品十六幅、瓷器作品两件,二位大家以精湛的传统美术表现形式作为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之呈现方式之一,诗、画、乐之间展开精妙对话,堪称呈现给国际观众的一场鲜活的中国文化视听盛宴。

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主办,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俞建华等来自驻日内瓦代表团的贵宾,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电联、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其他国际组织的贵宾,以及媒体应邀参加了音乐会以及相关活动。当晚,热情的来宾远超剧院座位数,最终剧院破例同意临时加座迎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