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东方名家名剧月实验性剧目亮相平台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由于东方艺术中心大修而停办一届之后,2019年的东方名家名剧月昨天宣告启动,整个演出将在3月11日到4月20日之间进行。这个国内唯一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展演盛事,现在已经成为各大戏曲院团和戏曲名家争相展示的平台。但是今年的东方名家名剧月仍然体现出一种新意,一批具有实验性质的戏曲作品将登上舞台。

从2008年创办至今,共有全国15个省市、30多个院团参演,演职人员达6000余人。共有5位“梅花大奖”得主、88位“梅花奖”得主、56位“白玉兰奖”得主、50位“文华奖”得主相继在东艺舞台上绽放。东方名家名剧月真正成为了名家名剧名团的汇集之地。

今年的东方名家名剧月在保持过去的这些特色之外,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首先就是参演剧目更具实验性。此次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将上演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用古老的昆曲来表现莎士比亚名著,中西合璧,颇有韵味。

著名京剧男旦刘欣然这次带来了两出京剧独角戏《曹七巧》和《麦克白夫人》。所谓京剧独角戏就是全剧从头到尾只有一人演出,这对演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在《麦克白夫人》中,刘欣然尝试了京剧和爵士的融合,这种实验也是十分成功的。此外,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朱宗庆打击乐团的打击乐跨界剧场《木兰》等也都充满了实验性。

今年的名家名剧月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注重本土特色。这个本土特色不仅体现在上海的院团和名家成为展演的主流,更体现在大量上海本土的剧种会亮相东艺舞台。这次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的“老树新花——传统滑稽节目荟萃”和上海滑稽剧团的大型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是滑稽戏第一次亮相名家名剧月,这台剧目一个注重传承,一个注重创新,是近年排演的优秀滑稽戏。这也反映了滑稽戏的现状和未来。上海沪剧院这次带来了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和传世经典沪剧《雷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