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年全年出货4.14亿部,同比下降15.6%

国内手机市场静待5G破局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周培骏 制图

权威数据来了,工信部旗下的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全年上市的新机型共764款,同比下降27.5%。市场分析,手机出货量和上市新手机的数量下降,市场换机周期的拉长,或许与手机市场的饱和有关。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下降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报告称,智能手机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3.90亿部,同比下降15.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4.1%,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9.3%。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587款,同比下降26.5%,占同期上市新机型数量的76.8%,其中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569款。

从国内手机市场国内外品牌构成看,国产品牌手机2018年全年出货量为3.71亿部,同比下降14.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9.5%。国产品牌手机上市新机型695款,同比下降29.4%,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1%。

具体看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67.4万部,同比下降16.3%,环比增长0.9%。上市新机型42款,同比下降53.3%,环比增长7.7%。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218.3万部,同比下降9.6%,环比增长5.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0.2%。国产品牌上市新机型38款,同比下降54.2%,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0.5%。

然而,这种现象很可能是全球性的,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且产品创新难以推动增长,预计2018年至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至2%。

因中国等地区苹果手机销售不及预期,近日苹果公司已经下修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预期,而就在苹果公司发出业绩警告之后,1月8日,三星电子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初步业绩,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三星最为人熟知的是终端的手机和家电产品,对于第四季度以及整体营收的下滑,业内普遍认为,原因之一就是手机市场的放缓导致三星电子的芯片和手机需求降低。

上半年将发行首批5G产品

中国信通院报告还显示,从智能手机厂商的分布情况来看,2018年排名前十的厂商合计出货量份额达到93.0%,较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这表明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智能手机行业处于洗牌期,大型以及技术壁垒较高的公司发展机会多些,一些小公司难以翻身。

如今,更多的资源集中在头部品牌,从目前情况看,国内厂商华为、OPPO、vivo和小米几家独大,其他品牌市场份额很低。头部品牌借助其核心技术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等竞争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而且各大厂商在国内没法进一步突破的情况下,还能纷纷转向国外市场。而相当多的中小品牌只能面临着市场份额的下降。

事实上,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在2017年就出现了,同样是中国信通院的统计,2017全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上市新机型1054款,同比分别下降12.3%和27.1%。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 93.9%。当时就有分析认为,其原因是4G手机升级浪潮退去、性能提升带来的刚性换机需求走弱。

现在市场普遍对5G保有期待,这又会给国内手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因为4G手机经过几年的发展,并没有较大的创新,联讯证券研报也指出,创新是智能手机产业链价值成长的主要驱动力,掌握相关创新技术的公司有望持续增长。国内终端品牌厂商和上游供应商实力持续增长,行业将强者恒强。

或许5G技术将带来国内手机市场的破局,并有可能对整个产业生态带来巨大冲击。就在今年1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第九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召开。大会现场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9年发展趋势》报告认为,进入2019年,5G技术将迈入商用部署的新阶段,从三大运营商的5G部署来看,均以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为目标。在终端方面,报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将发行首批5G预商用数据类终端、智能手机等产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