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破解民企融资难 多家银行发力供应链金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在当前一系列缓解民企融资难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的背景下,如何推动银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考验着银行经营者们的智慧和平衡能力。青年报记者日前获悉,中信、光大等多家银行正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来盘活民企资产,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从信贷结构上看,中信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已接近40%,去年三季度末规模超7300亿元,增长幅度超300亿元。

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谷凌云表示,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是一些小型企业,数量庞大且融资困难,总结这些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企业资本少、居产业链末端缺乏议价能力、征信体系缺失、资产难盘活和资金被大企业占用。“前三个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后两个因素可以从银行角度解决。”谷凌云表示,这也是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能够成为抓手的原因。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喜年认为,从银行角度看,以前供应链金融推进举步维艰,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这些年,互联网科技的应用已能够实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三合一,信息透明能够为银行信贷提供安全保障。

“做供应链金融抓核心企业,带动性比较强,民营小企业的粘性更高,这也是中信银行做民企融资的路径和选择。”金喜年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多家银行都发力供应链金融,纾解民企融资难。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9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9%,贷款增速13%,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占对公客户数的66%,占比高出年初3个百分点。该行与TCL集团合作的“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保理真正实现了全流程在线电子化操作,从提交申请到获得贷款只需要2个小时,民营企业获取贷款成本下降80%。下一步,该行要继续优化系统,力争为TCL集团供应链条上近万家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上述人士还表示该行在线供应链产品还曾帮助蒙牛、河钢等众多核心企业,稳定供应链条,这些已成为该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案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