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奶瓶喂养的孩子或更易出左撇子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母亲用乳房哺乳相比,用奶瓶喂养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左撇子。

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62129对母亲和宝宝的调查数据,了解孩子的喂养方式以及他们的优势手。研究人员发现,喂养方式是孩子形成优势手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偏侧性:身体、大脑和认知的不对称性》杂志上发表报告说,研究显示,母亲用乳房哺乳持续6个月以上可将孩子成为左撇子的几率减少10%至13%。这意味着,对大约22%的左撇子而言,如果接受乳房哺乳6个月以上而不是奶瓶喂养,则会成为“右撇子”。研究人员认为,大脑左右半球的分工在孩子9个月大前形成。

英国《每日邮报》8日援引研究牵头人菲利普·赫乔尔的话报道:“我们认为,母亲用乳房哺乳最大化了大脑决定优势手的过程。”其他可能对形成优势手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母乳的营养成分或宝宝因接触母亲乳房产生的激素。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