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影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宅新生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图/文

    位于北苏州路470号的上海总商会曾见证和推动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的兴盛,于去年6月宣告完成恢复原貌的修缮性保护,并开设上海总商会百年展,重新向公众开放。

    近日,位于浦江饭店的中国证券博物馆正式揭牌。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浦江饭店,浦江饭店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集优秀历史建筑和现代证券交易场所于一身,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近70年前,延安西路1262号曾是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改造后更名为上生·新所,并由3处历史建筑、11栋工业改造建筑和3栋当代建筑组成,演绎出新的时代故事。

    长三角路演中心项目位于金山枫泾亭枫公路8342号,曾是宋代的驿站、明代的砖窑、上海第七印绸厂老工业基地。近日,长三角路演中心亮灯。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威海路口的查公馆,原称“邱氏住宅”,是上海颜料巨商邱氏兄弟两人宅邸。2000年,查公馆所在的石库门建筑群“大中里”启动改造。经过平移和修缮,去年,查公馆重焕新生,举办“济世为民”揭幕展,对公众开放。

    杨浦区图书馆新馆的前身是“旧上海市图书馆”,为上世纪30年代“大上海计划”的主要建筑之一。这座古城楼式的图书馆,以80多岁的高龄重生,连接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现实未来。

■摄影手记

一个城市的历史建筑,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里,就藏着许多这种彰显不同时代特色的“老房子”。在最近一年里,上海有不少老建筑在加固、修缮乃至重新规划后迎来新生。可以说,老宅的新生推动了城市的更新。在告别大拆大建后,这种新的方式已然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新趋势。随着城市发展存量时代的到来,相信更多的上海老宅们将以一种新的面貌融入市民的生活中,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图/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