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封面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理解独处,更懂得共处

在40多平方米的透明玻璃盒子里,仅放置一桌、一椅、一床、一灯,你敢尝试在这个空间里度过24小时的独处时光吗?

这个由林书传策展的“24小时独处计划”从2018年1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出现于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对所有观众开放。

体验者何许人也?女性居多,年轻人居多。收集到的60个样本中,大多数人对文字有较好的驾驭能力,是有表达欲望的知识青年。对于策展人林书传而言这是一个透明的实验室,没有预设过标准答案,也不需要完成一个艺术性的结论。他希望以这种形式收集足够多的普通个体样本,了解普通人日常的某些状态。对独处的看法和思索,每个人同等重要。

独处体验者之一、上海女孩邵佳童说,理解独处的要义,会帮助你从容地面对人生。和别人在一起时,尽情享受共处时光;和自己在一起时,也能安于一段寂寞的独处时光,实现精神世界的满足。另一个独处体验者吴宜臻还在独处期间给自己开了一个深夜画展,她说,参加独处计划是给自己一个仪式感,告诉内心的自己,不管外在和内心多冲突,独处的时候,世界就是自己所想的那样,单纯而美好。

美学大师蒋勋在《孤独六讲》中写道:“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没有与自己独处的经验,不会懂得和别人相处。”孤独的核心价值就是跟自己在一起,倾听内在的声音,做自己的朋友,拥抱完整的自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