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遇见,理想生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来自独处者的独白

“最近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哭泣,就在独处时,原因是对于感情复杂的无奈感。造成类似激烈情绪的原因在于对自己的不信任,我认为自己的拙劣感超过了我的预期。对于这段感情,现在谈论未来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没有未来预期的人又显得悲哀,这是一种矛盾的感情。”

——谭小凡,女,2018年11月12日参与独处

“对于朋友、友谊,我有这样的理解。两个月前,在我决定参加独处计划的时候,我告诉了我的朋友,她马上决定要在我结束独处的那天从宁波来南京参加独处。这是一件意料之内的事。因此,我不得不对其他朋友隐瞒此事,否则恐怕我的朋友们都跑来南京了(笑)。

说起来,我认识的人很多,但朋友很少。友谊是拥有最大自主选择性的关系,我们每时每刻都可以选择是不是继续这段友谊。到此刻为止,我们对彼此所做的判断都是:是。因此这种经历过大浪淘沙的情感是那么宝贵。”

——王巧玲,女,2018年12月19日参与独处

“我来自宝岛台湾,在成都工作,从事教育行业。在24小时独处计划第一波宣传的时候,我便马上报名,订了成都赶往南京的机票。若问我这趟旅程值得吗?母庸置疑,超!值!得!不是因为它被冠上了艺术、旅行、玩乐之名,而是真正为自己的平凡生活里激起了一点小涟漪,让我更专注倾听心里的声音。

在这次独处计划里,我举办了一场深夜画展。画展前,借夜晚的宁静和心情的沉淀,我创作了近十幅内心感受的作品。起初,我画了两张,名字叫《24小时》《独处计划》。望着玻璃上自己的倒影,我把它以抽象形式画出来。后来看着桌上的银杏叶,我用针线、画笔、打火机又画了两幅画。最特别的是,突然在某一瞬间,感性情绪特别浓烈。在这独处的夜晚,不想面对的人、事、物全都浮上了台面。这些不愿和朋友分享的事便成为我创作的源泉,我把这些不会告诉别人的话写下来后成为了一幅图。这幅图描绘的正是我自己,这或许意味着我已经接受这些失败、难堪、被我刻意遗忘的过去。”

——吴宜臻,女,2018年12月8日参与独处

“亲爱的妈妈:

您好!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明白一个事实,一个我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如果爱可以拿来量比的话,真的应该是您爱我比我爱您要多,多得多!还有一个事情是,我确确实实做不到您想让我成为的样子,可能永远也做不到,但是没有关系!我可以做得比现在好,或许更独立、更自由、更快乐一些。因为那是我想成为的样子。谁都只活过一生。怎么知道哪种是对的?对吧?妈妈。

我爱您!”

——毛君,男,2018年11月4日参与独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