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封面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你的梦想清单是什么?

转眼间,我们已经握别2018年,拥抱崭新的2019年。回望过去一年,你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追求幸福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可以从列出一张人生的梦想清单开始。

15

本期主题:人生清单

转眼间,我们已经握别2018年,拥抱崭新的2019年。回望过去的一年,你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又错过了什么?年初的时候兴致勃勃列下的年度计划是否都一一完成,打钩通过了呢?又或者是不是连事件带清单都被丢到一边,再也找不到了?

不管2018年的计划是否完成,面对新的一年,我们又要开始列出很多新年清单了:2019年的年度计划清单、新年的拟购物清单、准备拜望的亲友清单……

在电影《遗愿清单》中,两个身患癌症的老人,在人生留存不多的时间中大胆地去追求梦想,他们不畏死亡,让即将枯萎的生命如夏花般绽放。

追寻幸福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可以从列出一张人生的梦想清单开始。

《清单:关于爱与奇想的124张小纸条》

作者:[英]肖恩·厄舍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8-12

透过清单对自己提问,

就能看透一切必要和不必要,挖出内心深藏的美好,

迎接确实的幸福。

人类罗列清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清单会帮助我们记住那些不想忘记的、重要的事:我们的决心与渴望,我们喜欢和讨厌的东西,我们欢笑或哭泣的理由,还有那些我们不曾说出口的秘密。

英国信件与清单的爱好者肖恩·厄舍将其行走各国档案室、图书馆、博物馆期间收集的大量清单进行精选,跨越千年时光,汇编成这124张清单。清单涵盖了许多历史事件,以及名人们经历的奇闻趣事:古埃及人请假的理由,有些在今天看来也仍然适用;达尔文的父亲对儿子事业的质疑,全因担心自己的孩子再也无法过上稳定的生活;梦露的新年决心,大概会让人想起自己每年都列下可最终没能完成的年度计划……

《无限的清单》

作者:[意]翁贝托·艾柯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年:2013-10

现实人生中,我们往往在

音乐响起之后才迟迟进场,

却又在胜负未见分晓之前便匆匆离席。

《无限的清单》是一部关于清单的清单,除了文字阐释,艾柯还枚举了67个作者的近百部文本片段,129位画家的作品,另有62幅佚名插图。这本厚厚的书本身成为了一个列举清单的游戏手册。

艾柯为了阐释“无限的清单”,从主观上设定了一个“无限”作为前提。这个“无限”非但人们的感官无法掌握,连人们的想象力也无法拥抱,“这是一种不安的快感,使我们感到我们的主体性是伟大的,能够心向往之,向往我们无法拥有的东西”。而“清单”是一种再现方式,以具体暗示无限,因此它总是在“无所不包”与“不及备载”之间。

“清单为一组漫无秩序的事物赋予秩序”,清单可以构成秩序,也可以构成对旧秩序的挑战,一个人能列出怎样的清单,也就暗示了他身处一个怎样的秩序。

《布雷特的生命清单》

作者:[美]洛里·斯皮尔曼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3-11

过了有好几秒钟,我才认出来,

这确实是我的笔迹,

我14岁华丽的字迹。

显然,我自己写了一份人生目标,

虽然我对此毫无印象。

34岁的布雷特如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早将小时候简单纯朴的梦想抛之脑后了。她那拥有亿万财产的母亲突然离世,律师宣布,母亲将所有财产分给了布雷特的两个哥哥,留给布雷特的仅是一纸清单。清单上是布雷特14岁时写下的二十个梦想,只有在一年内实现清单上的所有梦想,她才能获得母亲的遗产。

原本,布雷特仿佛拥有一切:一座宽敞明亮的独栋阁楼,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个不可抗拒的帅气男友。然而,14岁的梦想清单却有太多未完成。是母亲的警醒,让布雷特发现了她那令人欣羡的外表背后藏着的全是虚幻。在努力完成20年前梦想的过程中,布雷特重获新生。

《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

作者:[法]多米尼克·洛罗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6-10

清单是最简洁的表达方式,

它以简练的风格涵盖了各个领域纷繁复杂的特征,

它的简练使我们做事更清晰。

清单的功能,比较常见于工作和家务中,它能将繁琐的事物条理化,从而大大提高做事情的效率。比如,将每天的工作内容列成清单,按事情的重要紧急程度进行排序,这样就不容易陷入有时候无事可做,有时候又手忙脚乱的盲目状态。

然而,清单的作用远远不止这些。清单不仅可以是购物清单、工作计划、旅行规划,还可以治疗失眠、摆脱失恋、实现减肥、排除负能量……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清单极具趣味性,不仅是列表上的一二三四,还可以贴照片、画涂鸦、写诗歌、谱曲、撕扯……只要你想去尝试,清单可以让你玩儿得停不下来。

理清想法、解决问题、认知自我、剖析自己并没有那么难,一张清单解决不了,那就列两张、三张!一张纸、一支笔,便是一条化繁为简的捷径。

《清单人生》

作者:[瑞典]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8-4

她想知道,一个人在老去之后,

灵魂中还剩下多少自我改变的空间,

还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他们会怎么看待她,

会如何让她认清自己。

主人公布里特·玛丽是那种你能想象到的最无趣的63岁女人。她每天6点准时起床,12点必须用餐,从不在天黑后出门,床单整理得一尘不染。她有许多许多清单,甚至有一张记录所有清单的清单,以保证她和丈夫的太平日子万无一失。

然而人生怎么可能用一纸清单来规划呢?婚姻的破裂,让布里特·玛丽被迫离开她无比熟悉的生活。为了糊口,她接受了一份看管废弃娱乐中心的工作。从此,一群野孩子、小混混、酒鬼和一只老鼠,将她的生活搅得鸡犬不宁,然而人生却在失控中获得了新的选择和新的期待。

布里特·玛丽被迫舍弃了自己原有的清单,她那没有半点波澜的生活被摔成碎片,从碎片中重新开始,尽管必须面对疑惑、不测,但她的人生清单从此丰富多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