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设计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方寸间的艺术

【文/柴吉昌 图/设计师提供】

    拉里克首饰作品

    比利时艺术家的公共艺术装置首饰作品

    柴吉昌

设计和艺术到底是不是同一个行业?这很难说,也许走进学校你会比较清晰地看到分门别类的科系,但当你走入艺术家或者设计师的工作室,去了解他们的个人创作,你会发现,他们素材、题材和灵感的来源都大相径庭。

在诸多设计中,我所从事的珠宝设计不算是一个非常具有普遍认知的门类,尤其是当代首饰设计。这一点曾经让刚回国的我感到困惑,好在现在已释怀。在这个专栏里,我不仅高兴能够谈一谈珠宝设计尤其是当代珠宝艺术,更觉得有意思的是可以借此让读者了解,一个珠宝设计师的思维和体验过程,向大家诠释一个首饰艺术家眼中世界和素材之间的转化。

珠宝首饰总是金灿灿和大宝石吗?只能是硬通货和权贵的象征吗?嗯……不全是,也许“珠宝”是,但首饰真的不是!珠宝首饰从来就不是只属于作坊和工匠或冶炼行业,由于它的小众和材料的珍贵,所以没有像绘画那样普及,还有就是作品的尺幅有限,所以,作品问世以后的影响力相对较小。在珠宝首饰艺术的历史中,不乏艺术家们的身影。拉里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珐琅珠宝大师,也是伟大的玻璃艺术家,其家族后人依然以玻璃艺术品的生意为家族事业。时至今日,新艺术绘画大师穆夏,将他的绘画融入了珠宝作品,而倍受收藏者喜爱。由于数量稀少,仅藏于个人之手,当年也没有互联网或“朋友圈”,很多收藏信息鲜为人知。

2014年在英国伦敦,极为罕见的萨尔瓦多·达利早期所创作的珠宝艺术品被意外发现,据说是从没有曝光过的作品(达利创作珠宝还是有很多人知道的)。大约有六件是一组由美国首饰匠人Carlos Alemany按照达利的手稿所完成的作品,在1958年由著名的Owen Cheetham基金会购买,其间还被分为了两组被人分别收藏。后来又几经辗转,最终回归西班牙,成为民间收藏。达利的这一批珠宝作品在各个国家、各个收藏家之间辗转,变成业界的传奇故事,这也充分说明了这批作品极高的艺术价值。我想说的是,我一点都不奇怪达利会去创作珠宝,因为只要接触过这个过程谁都会有兴趣。珠宝首饰从来就是设计和艺术创作的一个方式和手段,而不只是商品。

比利时艺术家Liesbet Bussche早在21世纪初就把珠宝首饰的创作带入到全新的认知领域——公共装置艺术中,让城市佩戴了“首饰”,彻底打破了首饰的基本界限,作为一种创作态度和幽默的表达。同时也解决了我在开篇所说的珠宝创作的“尺幅”问题。当首饰在材料、大小、工艺等一系列人认知的固定思维中得到突破后,也就是在波普艺术以后,这个设计门类被推向了新意识的方向。

柴吉昌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珠宝设计专业方向主任

四次英国最高珠宝工艺奖项goldsmith award获得者

美国E11杰出人才计划旅美艺术家

 

 

青年报